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2017事业单位模拟题:言语理解(82),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时事政治热点及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1.今年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建院81周年。故宫博物院图书馆以明清两朝宫廷藏书为基础建成,到1930年藏书总数逾50万册。抗日战争时南迁的珍本、善本共15.7万册,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尔后,北京故宫博物院继续清点和整理清宫遗存古书,重建了善本书库。现在善本19万多册,还藏有20多万件(块)武英殿本的书版及铜版等。

  这段话主要介绍的是:

  A.宫廷历史文化遗存 B.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典籍

  C.故宫博物院的清宫典籍 D.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档案

  2.人的视觉器官有感觉外界物体的光和颜色的功能。可见光的波长范围一般是380nm(纳米)到780nm,称为可见光谱。在可见光谱范围内,不同波长的辐射使人感觉到不同颜色,一般说来700nm为红色,580nm为黄色,510nm为绿色,470nm为蓝色,400nm为紫色。

  上述这种现象表明:

  A.人所形成的关于事物的感觉是人自身生理活动的结果

  B.人们的器官所具有的生理界限是人的认识能力的界限

  C.人的感觉中包含着对外界事物信息的选择、加工和转换

  D.人们只能认识外界物体作用于感官形成的感觉

  3.秦穆公请伯乐推荐继任者,伯乐说九方皋可堪此任。九方皋奉秦穆公之命外出寻找千里马,三月后复命说,马已找到。穆公问:何马也?九方皋答道:黄色的公马。穆公派人去取马,取马的人回报说是匹黑母马。穆公不悦,责问伯乐:你推荐的这位相马者连马的黄黑公母都不辨,怎能鉴别其好坏?伯乐答道:“若皋之所观,天机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不见其所不见;视其所视,而遗其所不视。若皋之相者,乃有贵乎马者也。”马至,果千里之马。

  这段话主要支持的观点是:

  A.不能由马的颜色和性别来辨别千里马

  B.马的颜色和性别是辨别千里马的关键

  C.事物的本质是由其内因决定的

  D.见其所见,不见其所不见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关键

  4.汉语的量词具有表量和修辞功能。如“一只鞋”和“一双鞋”、“一头羊”和“一群羊”。这里的只和双、头和群起着限定和区别鞋、羊之数量关系的功能。修辞的功能,如“一头大象”和“一只大象”,“一尊佛像”和“一座佛像”,“一幅画”和“一张画”。在这里,“头”与“只”并没有数量上的差别,而只有形象上的差别。同样,尊和座、幅与张也没有数量上的差别而只是情感和格调上的差别。

  对这段话的理解准确的是:

  A.表量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B.修辞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C.表量功能和修辞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D.表量功能和修辞功能都不是量词的基本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