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2017年事业单位公基常识之1000题解析(97),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

  1.荀子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魏源说:“疏八珍之谱,以为知味,不如庖丁之一啜。”毛泽东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些论断的共同点在于( )。

  A.注重理论对于事件的指导作用 B.强调实践的重要意义

  C.坚持物质第一性 D.人的意识可以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及其规律

  2.1820年的秋天,英国要在泰晤士河修地下隧道,松软多水的岩层很容易塌方,工程师布鲁尔想不到好办法。一天,他发现一只小虫在其硬壳保护下使劲往硬橡胶树皮里钻。此情此景,使工程师恍然大悟。河里挖隧道可以学一学这只小虫,先将一个空心钢柱体打入松软岩层中,然后在这个“构盾”的保护下进行施工。“构盾施工法”的发明,体现了( )。

  A.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

  B.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原理

  C.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的辩证关系

  D.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

  3.“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这句话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世界的本质是物质

  B.世界是普遍联系的

  C.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D.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

  4.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领导人中,最早提出“小康社会”这一概念的是( )。

  A.毛泽东 B.周恩来

  C.邓小平 D.江泽民

  5.下列不属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的是( )。

  A.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B.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C.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D.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