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0月30日—11月8日考试报名,12月10日进行笔试考试。申论考试对于能否成公是相当重要的。为了帮助考生提分,文都公考老师帮助考生整理了申论技巧:国考申论作文跑题的都是没看过这篇的!

  一、题干点睛法

  题干点睛法分为两步①找出题干中分关键词②分析关键词直接的逻辑关系,这两步很简单,比如2016年国考“从某种意义上说,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让你围绕这句话去写一篇作文。很简单,这个题目中的关键词:好政策、公民意愿、公民理性、德性;分析逻辑关系:好政策能满足公民意愿、能滋养公民理性、能滋养公民德性。这个就是我们初步得出来的总分论点,在此基础上,再对语言进行适当修饰即可。

  二、材料分析法

  材料分析法就是在题干点睛的基础上进行每则材料剖析。从材料中寻找高频词、核心句,在此基础上对于每则材料的大意进行总结整理,整理出来的大意用来验证题干点睛法中找出来的分论点,并且可以当作分论点论证过程中的论据。

  比如:2017年国考市地中作文“只要我们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够得到提高”,这篇作文的分论点就是向水学习可以提高我们的智慧、向水学习可以提高我们的情操、静下心来向水学习。那么材料2中的“水之美”说到的就是情操,材料3中打造“活力水城”相对应的就是智慧,材料1中“天下之牝”、“牝常以静取胜”,对应的就是静下心来向水学习。那么这样下来你得出的分论点在材料中都找到了相对应的出处,自然就不会存在跑题的情况了。

  三、小题关键词

  在前边两步的基础上,作文的分论点都得到了验证,很多学生还会纠结我的主题把握到底对不对,很简单只需要通过前边小题目题干中的关键词就能做出判断。

  比如:2016年国考市地中作文“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围绕这句话去写作文。单纯从这句话中我们得出来的主题是“好政策”,接下来我们通过这个方法进行验证一下。前边小题分别是:“整理关于好政策的简报、市长信箱、政府出台的规定”,从前边的小题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主要考察的就是“政策/好政策”,那么主题就确定了下来。

  国考得申论者得天下。要想拿下申请高分,作文不跑题是最基本的阅卷要求。考试要多练习相关申论真题,学会在实践中运用题干点睛、材料分析、小题关键词总结的方法,确定申论作文的主题。只有平时在真题中勤加锻炼、不断积累、总结,才能在真正的国考考场上准确地把握申论主题。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相关推荐: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缴费入口汇总

  明日开始确认!2018国考确认报名缴费日期为11.17-22日

  文都公考APP/泉题库:随时随地刷题,让做题更高效!让学习更简单!让考试更轻松!

  下载链接:http://gwy.wendu.com/bkjy/9342.shtml

  文都公务员测评系统:PC端模拟训练,模拟真实考试,摸底、提升、突破、冲刺,一站式成功。

  测评地址:http://sis.wendu.com/Papers/2399

  文都公考直播平台:行测、申论、面试,精讲&,备战公考,分分钟的事。

  直播地址:http://live.wendu.com/gwy/

  答疑解惑:若有疑问请联系老师进行咨询QQ:2586933672,电话:010-594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