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事业单位练习题:法律题(4),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1、小雨在华新商场(霓所有限公司生产)购买新品电视机一台,邀请好友小雪一起看电视剧,在观看过程中,电视机出现漏电、闪屏等现象,随即发生火灾,将小雨、小雪烧伤,小雨花费医药费20000元,小雪花费医药费30000元,关于医药费的承担说法正确的是( )

  A、根据公平责任原则,两人应各自承担自己的损失。

  B、该损失应当由华新商场和霓所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C、华新商场应承担过错推定责任

  D、小雪有权利要求小雨对其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答案】B 知识点:产品质量责任

  产品责任由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承担。产品缺陷致人损害,产品生产者与销售者承担的是连带责任,即受害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要求赔偿。B选项正确,A选项、D选项错误。产品质量责任中生产者、销售者承担无过错责任,C选项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B。

  2、华信实验学校是初小学、初中一体的学校,某日午饭时间在学校食堂里因地面湿滑导致小雨(7岁)和小雪(13岁)摔伤并发生一定程度的踩踏,关于两人的医药费赔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由学校食堂拖地人员承担赔偿责任。

  B、小雨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损失由学校来承担,但小雪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由认知能力,固学校不再承担小雪受到的损失。

  C、学校对于小雨承担过错推定责任,对小雪承担过错责任。

  D、学校对于小雨承担过错责任,对小雪承担过错推定责任。

  【答案】C 考点:教育机构的责任。

  教育机构责任,是指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在幼儿园、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应由该教育机构承担赔偿责任。其中,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是未满 10 周岁的未成年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是已满 10 周岁不满 18 周岁的未成年人。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此时教育机构承担过错推定责任。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此时教育机构适用过错责任原则。固本题答案为C。

  3、(多选)下列情形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的是( )。

  A、8岁的小雨将邻居家3岁小雪眼角抓伤,小雨父母承担责任

  B、某市野生动物园中的老虎将游人咬伤,动物园承担责任

  C、王雨饲养的雪橇犬咬伤了路人,王雨承担责任

  D、张三、李四打架斗殴,张三轻微伤,李四承担责任

  【答案】AC 考点 无过错责任原则 特殊侵权责任。

  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的主要情形有以下几种:

  第一,因环境污染致人损害的,污染者承担无过错责任。第二,高度危险责任中,从事高度危险致人损害的,高度危险物品的经营者、占有人承担无过错责任。第三,公民个人饲养的动物致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无过错责任。第四,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生产者和销售者承担无过错责任。第五,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致人损害的,监护人承担无过错责任。第六,因医疗产品致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与提供者、生产者承担无过错责任。AC正确、B错误。D选项承担过错责任原则。

  4、下列不属于侵权责任归责原则的是( )。

  A、无过错责任原则

  B、过错责任原则

  C、过错推定责任原则

  D、公平责任原则

  【答案】C 考点 侵权责任归责原则。

  侵权责任规则原则包括:过错责任原则、无过错责任原则、公平责任原则,过错推定责任为过错责任的特殊形式。本题答案为C。

  5、2017年10月1日,市民李某陪女儿小可去动物园旅行,在走到猴山时,小可非常兴奋,将自带的零食向猴子抛去,猴子被刺激到以后向游人扑去,造成小可和另一个小朋友小爱的脸抓伤,花费医药费20万元,关于本案,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伤害是由自己引起的,动物园不用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B、小爱可以请求动物园或李某承担侵权责任

  C、动物园承担责任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

  D、动物园承担责任适用过错责任原则

  【答案】B

  (1)饲养动物损害责任,是指动物饲养人或管理人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特殊侵权责任。

  (2)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的承担。

  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由动物的饲养人或管理人承担责任。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故A错误,B正确。

  ①对于一般主体饲养的动物致人损害,适用无过错责任。《侵权责任法》第 78 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②对于动物园饲养的动物致人损害,适用过错推定责任。《侵权责任法》第 81 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故C错误,D错误。

  A.故意伤害 B.过失伤害

  C.正当防卫 D.假想防卫

  3.【答案】D。解析:“假想防卫”是指行为人由于主观认识上的错误,误认为有不法侵害的存在,实施防卫行为结果造成损害的行为。假想防卫具有如下特征:(1)不法侵害事实根本不存在,行为人误认为存在;(2)行为人是出于防卫的意识,实施防卫行为;(3)行为人防卫行为造成了无辜者的损害。故本题答案选D。

  4.甲无证驾驶,撞倒2人后逃跑,致使其中1人因未得到及时抢救而死亡。甲的行为应认定为( )。

  A.交通肇事罪 B.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C.过失致人死亡罪 D.交通肇事罪和故意杀人罪

  4.【答案】A。解析:《刑法》第133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题目中,甲无证驾驶,属于违反交通运输法规的行为,后逃跑是逃逸致人死亡的情形。因此,甲的行为属于交通肇事。故本题答案为A。

  相关推荐:

  2017年11月+12月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持续更新)

  【2017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汇总(12月)

  【2017事业单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每日一练汇总(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