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事业单位练习题:法律题(14),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1.在法律运行中,对“守法”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守法是依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利以及履行职责和义务的活动

  B.守法是指依法履行法律义务,不包括依法享有并行使权利

  C.守法是严格办事的活动和状态

  D.守法的主体最为广泛

  1.【答案】B。解析:守法是法律实施的一项基本活动,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依法享有权利并行使权利,二是依法承担义务并履行义务,两者密切联系,不可分割,守法是履行法律义务和行使法律权利的有机统一。故B项错误。与法的实施中其他两种形式,即司法和执法相比,守法的主体具有广泛性,按照宪法的规定,在我国,守法的主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3)在我国领域内的外国组织、外国人和无国籍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考点】法理学 法的实施 守法

  2.宪法作为一国根本法,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共制定颁布了四部宪法,现行宪法是( )。

  A.“五四”宪法 B.“七五”宪法

  C.“七八”宪法 D.“八二”宪法

  2.【答案】D。解析:1982年12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部宪法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颁布.本题答案为D。

  【考点】宪法 宪法的发展

  3.(多选)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关于公民基本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B.公民有带薪休假的权利

  C.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

  D.公民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其出版自由亦被剥夺

  3.【答案】ACD。解析:《宪法》规定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政治权利和自由,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3)宗教信仰自由;

  (4)人身与人格权,包括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5)监督权,包括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并依法取得赔偿的权利;

  (6)社会经济权利,包括劳动权利,劳动者休息权利,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权利,因年老、疾病、残疾或丧失劳动能力时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社会保障与物质帮助的权利;

  (7)社会文化权利和自由,包括受教育权利,进行科研、文艺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ACD选项正确。

  【考点】宪法 公民的基本权利

  4.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某市拟将所管辖的一个县变为市辖区。根据《宪法》规定,上述改变应由( )批准。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所在的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答案】C。解析:根据《宪法》第89条的规定,由国务院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因此,某市拟将所管辖的一个县变为市辖区,应由国务院批准。故C项正确。

  【考点】宪法 中央国家机关 国务院 国务院的主要职权

  5.根据我国《宪法》,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是( )。

  A.3年 B.4年 C.5年 D.6年

  5.【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十八条: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宪法第九十八条“省、直辖市、县、市、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三年。”修改为:“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考点】宪法 人民代表大会 人大代表任期

  相关推荐:

  2017年11月+12月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持续更新)

  【2017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汇总(12月)

  【2017事业单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每日一练汇总(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