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事业单位练习题:法律题(20),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1.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会导致诉讼时效中断的是( )。

  A.当事人提起诉讼

  B.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

  C.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

  D.发生不可抗力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

  1. 【答案】D。解析:《民法通则》第140条规定,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D选项。

  【考点】民法 诉讼时效

  2.我国公共行政的主体是( )。

  A.国家行政机关

  B.各级党组织

  C.国家权力机关

  D.国家司法机关

  2.【答案】A。解析:公共行政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构,即行政机关。在我国,行政管理主体是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所以本题答案为A。

  【考点】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的主体

  3.加快文件传递,可采用( )。

  A.逐级行文 B.越级行文

  C.多级行文 D.直接行文

  3.【答案】C。解析:A选项逐级行文:为了维护正常的领导关系,有隶属关系或业务指导关系的机关之间应基本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按级逐级上报或下发文件,即只对直属上一级机关或下一级机关制发公文,如果需要,再由上一级或下一级机关转发;B选项越级行文:为了维护组织或专业系统中的合理分工和正常的工作秩序,防止工作上的脱节、被动或抵触,一般情况下避免越级行文;C选项多级行文:为加快公文传递,在必要时可采取同时向若干层级的上级机关或下级机关制发公文,包括直达基层组织和向人民群众公布;D选项直接行文:同级或其他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相互行文时采用。行文不受系统归属与级别层次的制约。故答案选C。

  【考点】公文知识 公文的行文规范 行文方式

  4.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 )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十二月

  4.【答案】A。解析:《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故本题答案为A。

  【考点】劳动合同法 劳动合同的订立

  【多选】5.下列有关公民基本权利,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我国,法人也可以作为基本权利的主体

  B.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C.我国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

  D.公民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

  5. 【答案】BCD。解析:我国宪法中有以下主体可以享有基本权利:

  (1)一般主体。公民为我国宪法所规定的享有基本权利的一般主体。我国现行《宪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所以说具备国籍是确定我国公民资格的唯一要件。

  (2)特殊主体,即法人与外国人。法人与外国人是享有基本权利的特殊主体,其分别享有某些作为一般主体的公民所享有的基本权利,又不完全享有所有的基本权利。我国现行《宪法》第三十三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3)特定主体。特定主体是指享有某种或某些具有特定的基本权利的主体,如有权提出上诉和申诉等诉讼权利的被告人。此外,我国现行《宪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我国现行《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这里的妇女、老人、儿童都是典型的基本权利的特定主体。

  其中不包括法人,故A选项错误。本题答案BCD。

  【考点】宪法 公民的基本权利

  【判断题】6.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撤销地方权力机关的不适当的地方性法规。( )

  A.正确 B.错误

  6.【答案】B。解析:根据《立法法》第八十八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撤销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有权撤销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有权撤销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的违背宪法和本法第六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考点】宪法 中央国家机关 中央国家机关的职权

  相关推荐:

  2017年11月+12月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持续更新)

  【2017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汇总(12月)

  【2017事业单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每日一练汇总(12月)

  相关推荐:

  2017年11月+12月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持续更新)

  【2017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汇总(12月)

  【2017事业单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每日一练汇总(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