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于12月10日结束笔试考试。面试热点是面试考试中的重点,每位考生都要多积累热点知识,才能做到胸有成竹面对考试。为了帮助考生提分,文都公考老师帮助考生整理了面试热点:谈谈你对高校频频曝出性骚扰事件的看法。供考生参考。

  【聚焦热点】

  2018年1月1日,美国硅谷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在网上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多名女学生。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其官网微博发布关于“女博士实名举报北航教授性骚扰”的通报。通报称,对近期关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陈小武的实名举报和媒体的有关反映,现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

  2018年1月12日下午,一名网友在知乎平台爆料,称自己被对外经贸大学薛姓教授猥亵性侵。中国青年网记者就此致电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办公室,校方回复称相关部门正在了解核查,如果有最新消息会发官方通知和公告。

  【预测】

  近期,网上频频爆出高校教授性骚扰女同学事件,请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点拨】

  提出观点:高校教师性骚扰女学生事件,异化师生关系,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需引起高校及教育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论证观点:高校教授性骚扰事件为何频频上演?究其原因,一是高校导师制的弊端。目前国内高校大多实行导师制,导师制最大的特点是师生关系密切,一定程度上,高校导师不仅要指导学生的学习,还要指导学生的生活。客观上造成高校老师与女学生接触时间长。其次,高校导师权力大。高校研究生撰写论文,研发,都需要高校老师指导,甚至最后能否顺利毕业,一定程度上由大学导师决定。此外,高校教授还能对优秀学生进行就业推荐。如此看来,高校学生受制于导师,的确不无道理。三是校园缺乏申诉渠道。目前大多数高校,缺乏有效的申诉渠道,女学生被性骚扰后,投诉无门。四是难以取证。面对高校教授的性骚扰行为,大多数女生由于担心毕业受影响,继而选择做“沉默的羔羊”,同时,部分高校女生维权意识薄弱也造成取证困难。五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目前对于“校园性骚扰”行为判定、罪名认定上存在着法律空白。

  高校教师性骚扰女学生,异化了师生关系,对女学生身心健康带来恶劣影响。同时,也损害了高校教师形象,败坏校园学术风气。

  肃清校园风气,切实维护高校女学生的权益,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建立校园投诉举报机制。高校可以设立校长信箱,同时公布学校相关领导电话,方便女同学在受到侵害时能够通过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对于“校园性骚扰”的行为判定及罪名认定。三是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强化高校教师的师德建设,在教师考核及评定中,侧重于对于师德作风的考察。四是高校女学生提升自身维权意识。面对高校教授性骚扰,应敢于维护自身权益。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热点解析

  【汇总】历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

  【全年】2018年全年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持续更新)

  【完整版】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解析

  文都公考APP/泉题库:随时随地刷题,让做题更高效!让学习更简单!让考试更轻松!

  下载链接:http://gwy.wendu.com/bkjy/9342.shtml

  文都公务员测评系统:PC端模拟训练,模拟真实考试,摸底、提升、突破、冲刺,一站式成功。

  测评地址:http://sis.wendu.com/Papers/2399

  文都公考直播平台:行测、申论、面试,精讲,备战公考,分分钟的事。

  直播地址:http://live.wendu.com/gwy/

  答疑解惑:若有疑问请联系老师进行咨询QQ:2586933672,电话:010-594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