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考生们更好的备战2018年公务员考试,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提供了2018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申论开篇式让你掌握先机的具体分析。文都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大家都能一举成“公”!

    设问式:设问句引出问题+排比句列举对策+阐明观点

    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为我国农村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新的环境条件下,农民的文化期盼与之前也有所不同,如何延续农村乡土文化的根脉?如何让农村建设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从广播电视“村村通”到乡镇文化站、文化大院建设,从“文化下乡”“电影进村”活动到“民俗村”等特色文化品牌塑造,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繁荣农村文化,把脉文化需求,创新发展思路是关键。

    解释式:内涵分析+现状(问题)+阐明观点

    公共服务均等化,指的是政府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大致均等,或相近的公共产品及服务。 当前,我国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有了显着,然而不均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并由此使地区间、城乡间、不同群体间在基础教育、公共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面差距逐步拉大,并已成为社会公平、公正的焦点问题之一。因此,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势在必行。

    常规概括式:现状+问题+影响+阐明观点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产业。近些年,我国粮食生产总量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稳步跨入了连年丰产增产的新阶段。然而所面临的农技服务缺乏专业指导、农资价格不断上涨、种粮效益低下等诸多问题,严重削弱着农民的耕作的热情,影响了农业生产的进一步提升。因此,应着力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粮食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热点案例式:案例+现状+引出主题+阐明观点

    “中国工人”作为唯一群体曾经入选了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尊重。然而,中国工人收入增长缓慢、许多农民工劳动条件没有保障、“同工不同酬”、随迁子女上学难等现象依然存在。农民工成了社会的新型弱势群体。农民工问题严重困扰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已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尊重农民工,保障农民工权益,让农民工享受到城市公共服务,契合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

    排比式:排比句阐述意义+现状+阐明观点

    创新是激发社会活力的源泉,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然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更多的是以环境污染、资源损耗为代价,产业处于世界低端,科技创新乏力,严重阻碍经济转型升级。因此,走出中低端制造,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才能促进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

    以上列举的几种申论开篇写作方法,考生可以在平时的练习中多多运用,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是您报考2018年公务员考试的得力助手,我们将为您提供及时的招考信息、精 品的辅导课程及贴心的备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