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考生提分,文都公考老师帮助考生整理了面试技巧:辩证思维的应用。供考生参考。

  曾几何时,面试中一些所谓“万用”的语句成为考试的“法宝”,广大考生为之疯狂,认为拥有了“法宝”,就可以于天下,殊不知,这个世界从来都不存在的技巧,只存在万世永恒的规律。采用套路答题,在“帮助”考生面试适应性的时候,并没有从根本上学生的答题能力和综合素质。公务员面试主要考核五种题型,每种题型考核素质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无论哪种题型都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所以,套路自然不能取胜,思维的养成才是王道。所谓有术无道止于术,面试如何“悟道”?下面我们谈谈辩证思维在解题中的应用。

  1、辩证思维在各个题型中都可应用

  在综合分析中,辩证思维帮助我们更客观理性的认识社会现象,更具政府思维的来看待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例题】:为了约束中国式过马路行为,某地尝试将黑白斑马线绘制成色彩斑斓的彩虹斑马线,网友纷纷点赞,市民争相合照,你怎么看?

  【解析】:从命题人的言辞中观点倾向性非常明显,即规则意识缺失的缩影“中国式过马路”的约束管理创新管理思路的效果要优于处罚和灌输宣导。然而,是否在现当代我们的斑马线就值得或者可以由此取代?答案是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中要求,指示标志不得随意更改。那么,我们如何表达我们的理解就务必辩证思考:此举意义大于形式,从政府管理方式上是创举,从实施效果上是新突破,从行为导向上是人性化,但是不具备推广可行性,我们可以借鉴启发解决问题的思路,搭载好媒体搞搞试点更好的宣传理念。我们的肯定是因为这它最大的现实意义,而不是将黑白斑马线取而代之。

  在人际关系题目中,常有一些“不支持”、“不配合、”“批评”“疏远”等揭示矛盾的词语会十分吸引考生的注意力,由此我们可以快速找到矛盾出现的原因进而解决它,这并没有错。但是我们也常常忽略了题目中的有利因素,这些有利因素的利用,往往使我们意识到,我们做的原因上的合理假设可能有一些主观。

  【例题】:你刚入职,工作很积极,抢着干活,但领导和同事都疏远你,你怎么办?

  【解析】:如果我们只关注矛盾的消极一面“抢着干活”违背了权属关系导致疏远,就很难看到,矛盾的积极一面“工作很积极”带来的问题。领导同事的疏远固然与你不分权限的做工作有关,也与你刚刚入职,热情有余,工作质量不高有关。也就是说,一个新人,不合规矩不该做的你做了自然得不到认可,可以你做的,积极做了,没做好也会被疏远。不去辩证分析我们就看不到位。

  应变题目同理,虽然我们总是在这类题目中面临着一些突发情况的压力,但是往往我们也会掌握着一些资源,如处理村民反映的问题,题目中常会出现村官、村长、村支书等人员,他们的存在并不只是简单的劳力帮手,更多是你解决问题的有利条件,他们情感上与村民更浓,乡音上更亲近,交流更顺畅,更能彼此理解,对生活生产情况也了然于胸,有了这些工作帮手,我们的方法可能要比“多喝热水、坐一坐”要实在一些。

  在计划组织题目中,我们也时常见提问重点到要如何保证活动效果的题目。我们要做活动时是一定要了解活动对象的需要和特点来策划的,但是作为组织者有责任贯彻实现你的活动目的,有阻碍我们克服阻碍,决不能只“唯下”,那工作没法干,也不能只“唯上”,那工作会没人响应。同样也得辩证思考一下。

  2、辩证思维对审题能力的培养

  审题习惯千千万,不管是关键词法、关键句法、抓主旨句,还是其他方法,读懂题是我们的目的,无论何种方法都不能割裂题干,养成好的思考习惯,才能触觉敏锐,从整体上理解好题目。辩证思维也能帮助我们听题时利用语意语境保障题干信息的完整。

  3、辩证思维习惯的养成能保证复习精力充沛

  广大考生如果具备好的思维习惯,就像拿到了解题的配方,考生更加需要的是独立的思考空间,这和我们要独立走上最终考场的实际情况是一致的。通过积极地准备引好路,适当放开思维。养成好的思维习惯,保证精力和效率。面试持久战中,状态很重要,练习很重要,避免缺乏理解的机械作答很重要。

  我们要做的是,有觉悟、有方法、有恒心、有韧性,在正确的方向上,走属于自己的步伐节奏。我们不去以低效的复习方式,占满自己的成长空间。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热点解析

  2018公务员联考考前抢分计划

  【全年】2018年全年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持续更新)

  文都公考APP/泉题库:随时随地刷题,让做题更高效!让学习更简单!让考试更轻松!

  下载链接:http://gwy.wendu.com/bkjy/9342.shtml

  文都公务员测评系统:PC端模拟训练,模拟真实考试,摸底、提升、突破、冲刺,一站式成功。

  测评地址:http://sis.wendu.com/Papers/2399

  文都公考直播平台:行测、申论、面试,精讲,备战公考,分分钟的事。

  直播地址:http://live.wendu.com/gwy/

  答疑解惑:若有疑问请联系老师进行咨询QQ:2586933672,电话:010-594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