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考生们更好的备战2018年军转干考试,文都公考网军转干频道提供了2018军转干公共基础知识法律学基础知识。文都公务员考试网预祝考生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1.法律关系的概念和特征

    法律关系的概念:在法律规范调整社会关系的过程中所形成的人们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法律关系是合乎法律规范的社会关系。它是由法律关系主体、法律关系内容和法律关系客体三种要素组成的。

    2.法律关系的特征:

    ①法律关系是根据法律规范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具有合法性。

    ②法律关系是体现意志性的特种社会关系。从实质上看,法律关系作为一定社会关系的特殊形式,正在于它体现国家的意志。

    ③法律关系是特定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

    3.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

    法律关系的产生:法律关系的产生是指法律关系主体之间形成权利义务关系。

    法律关系的变更:构成法律关系的主体、内容和客体,如果其中有一个要素发生了变化,就是变更。

    法律关系的消灭:由于一定法律事实的出现而归于终止。

    4.法的效力的概念和适用范围

    法律效力,是指法的生效范围或适用范围,包括法的时间效力、法的空间效力、法对人的效力。

    法的时间效力:法何时生效和何时终止效力,以及法对其颁布实施以前的行为和事件有无溯及力的问题。

    法的空间效力:法生效的地域范围。

    法对人的效力:法对人的适用范围。

    5.法的规范作用

    ①指引作用。法是通过规定人们在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违反法的规定应承担的责任来调整人们的行为的。调整就是指引。指引作用的发挥以对法的要求的知晓为前提。

    ②评价作用。法作为一种行为标准和尺度,具有判断、衡量人们的行为的作用。法不仅具有判断行为合法与否的作用,而且由于法是建立在道德、理性之上的,所以也能衡量人们的行为是善良的、正确的,还是邪恶的、错误的;是明智的,还是愚蠢的。通过这种评价,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是非标准,从而达到指引人们行为的效果。

    ③预测作用。预测作用是指根据法的规定,人们可以预先知晓或估计到人们相互间将如何行为,特别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将如何对待人们的行为,进而根据这种预知来作出行动安排和计划。

    ④教育作用。法的教育作用首先表现为,通过把国家或社会的价值观念和价值标准凝结为固定的行为模式(规则、原则等)和法律符号(天平、宝剑、蒙眼布等)而向人们灌输占支配地位的意识形态,使之渗透于或内化在人们的心中,并借助人们的行为进一步广泛传播。

    ⑤强制作用。法的强制作用在于制裁违法行为,它是其它作用的重要保障。通过制裁可以加强法,保护人们的正当权利,增强人们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