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考生们更好的备战2018年军转干考试,文都公务员考试网军转干频道提供了2018年军转干公基备考:丝绸之路知多少的具体分析。文都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大家都能一举成“公”!

    一、西汉开通两条丝绸之路

    1.陆上丝绸之路

    ①开通: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以后,陆上丝绸之路开通。路线:长安-河西走廊-新疆-安息-西亚-大秦。

    ②意义:

    A.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诸国进行了频繁的经济、文化交流。

    B.中国的铁器、丝绸和养蚕缫丝技术,以及铸铁术、井渠法、造纸术先后西传。

    C.两汉之际,佛教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2、海上丝绸之路

    ①汉武帝时,开通了海上丝绸之路。路线:广东-印支半岛-马来半岛

    -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印度半岛南端。

    ②意义:

    A.加强了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的关系,扩大了秦汉文化对外的影响。

    B.从海路沟通了东、西方外交联系,拓展了中国、亚洲濒海地区、欧洲一些国家的 外交活动范围。

    二、唐朝丝绸之路的拓展

    1.陆路方面:隋唐时期陆路上的“丝绸之路”达到鼎盛时期,东起长安,经中亚,一 条至今天的印度、巴基斯坦;另两条至地中海进入欧洲、或西北行进入欧洲。

    2.海路方面:从广州出发,最远可以到达波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