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考生们更好的备战2018年公务员考试,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提供了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对策题型的答题技巧的具体分析。文都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大家都能一举成“公”!

    提出对策此类题型在国家公务员和省公务员申论考试中都是较为重要的,常作为单独题型重点考察,也经常与综合分析、归纳概括等题型融合在一起出现,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直接对策

    直接对策,顾名思义,意为可直接从材料中找出,不需要转化也不需过多润色,只需要从原文中直接找出,稍加修饰即可。此种方法最为简单易行,虽不一定适用于每道题的每一个要点,但基本大多题都会有所涉及,因此掌握此种方法既是基本,也是较为重要的。而向下延伸,包括标志性词汇,如应、应该、必须、需要等对策词,也包括权威讲话,如政策文件、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讲话内容,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做法,文都公考认为都可以当做直接对策拿来直接作为答案呈现。

    二、间接对策

    间接对策相对复杂,需要适度的言语转换,但掌握住核心要点便可化解难度,迎刃而解。其中包括问题推对策,原因推对策,经验教训推对策三种间接推导方法。

    问题推对策,即要从原文中找到问题所在,通过语言转换把问题化解,即为对策。例如,原文呈现如下:五一黄金周期间,导游服务不规范,制度不健全,与行业发展不相适应。问题十分明显,不规范,不健全,不适应,就为三组问题词汇,换种语言呈现,为解决以上问题,提出的对策,可转换为:五一黄金周期间,应使导游服务规范,健全制度,使其与行业发展相适应。因此,只需从原文中准确找到问题词引导的问题,解决问题,对策自然推导而出。

    同理,原因推对策,需从原文中找到事件或者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通过原因的确立而推导对策。例如,根据如今虐猫虐狗等虐待动物事件频发的现象提出相应对策。首先要确立的就是虐待动物事件频发的原因,通过分析可以判断,社会风气、变态心理固然是助推力量,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相关法律的缺失。当确定原因,对策自然是完善相关法律,根据根本原因推导即可。

    经验教训推对策。很明显,由两个词语组成,它包括成功经验推对策以及失败教训推对策,只要原文中提及,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都能够推导出对策,方法与问题推对策及原因推对策一般无二。

    三、自创对策

    当材料中无直接对策的关键词汇也无可间接推导的问题、原因、经验教训,便需要动用个人经验及知识储备,进行填充扩展,根据原文涉及的点去展开,如提及思想、意识、观念,就围绕宣传、教育、引导展开;提及制度、规定、条款,就围绕制定、完善、执行展开;提及监督,就从监督主体开展,如群众、政府、媒介等;提及利益,直接可呈现此句:斩断利益链条。

    总之,提出对策的题型与生活紧密结合,除了在练习中不断积累,也要善于观察生活,做好日常积累。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是您报考2018年公务员考试的得力助手,我们将为您提供及时的招考信息、精品的辅导课程及贴心的备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