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考生们更好的备战2018年公务员考试,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提供了2018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素材积累之中国的传统戏剧的具体分析。文都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大家都能一举成“公”!

    很多考生在日常备考过程中,往往发现对于热点和素材的积累不够和不到位,现在文都公考给大家分享一个热点素材:中国传统戏剧类非遗发展与保护,希望能够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

    一、中国传统戏剧

    中国传统戏剧又称戏曲。戏曲是“戏中之曲”,是在戏中演唱唱词,用以与“散曲”有所区隔,包含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各种因素综合而成。起源历史悠久,在原始社会歌舞已有萌芽,经过八百多年不断地丰富、革新与发展,逐渐形成比较完整戏曲艺术体系。戏曲成为中国传统具有各种舞台元素的戏剧形式,以代言体方式呈现表演艺术。戏曲内涵包括唱念做打,综合对白、音乐、歌唱、舞蹈、武术和杂技等多种表演方式,不同于西方歌剧、舞剧、话剧。从全国300多个戏曲剧种中脱颖而出的京剧、豫剧、越剧,被官方和戏迷友人们誉为中国戏曲三鼎甲。

    二、中国戏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基本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民族地区的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传统剧目数以万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出现许多改编的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和表现现代生活题材的现代戏,都受广大观众热烈欢迎。

    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16)》调查显示:由于戏曲观众老龄化的日益严重和戏曲演出市场的不断萎缩,许多地方戏曲院团面临着生存发展困境,多数地方剧团原创剧本数量不超过10%,只能依靠传统经典剧支撑。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所说:“传统戏曲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显现出前所未有的危机。”

    三、中国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

    1.保护中国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以更高的标准多渠道认识本民族历史的需要

    2.保护中国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创新、艺术创新、科技创新的需要

    3.保护中国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需要

    4.保护中国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建设人际关系和谐、环境关系友好型社会的需要

    四、中国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革的原因

    原因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技的日新月异,为老百姓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与方式,打破了过去一两种单一的娱乐方式雄霸天下的格局,分散了人们对传统娱乐方式的注意力。

    原因二:戏曲脱离人们的审美需求,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变化。

    首先表现为节奏太慢。戏曲演唱讲究抑扬顿挫一唱三叹回环往复,也正是在这样的演唱中形成了一种美感,但是这种过于舒缓的美感对于业余时间比较充裕、生活比较悠闲的老年人来说或许是一种享受,对于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中青年、儿童而言便是一种拖沓了。

    其次表现为信息量小。舞台的空间与时间是有限的,而信息的传达又主要依靠演员的唱念做打来完成,这便决定了戏曲传播的信息量的有限性。

    其三表现为内容的陈旧。无论哪种剧种,在剧目的创作方面大多停留在沿用传统、或者对传统进行简单改造加工的层面上,戏曲人物性格复杂,思想内容深奥、晦涩难懂,剧情上脱离群众感兴趣的人和事,语言上失去质朴、自然、通俗的特色,缺乏时代气息,这样也人为造成了受众与戏曲的疏离。

    其四表现为入门难。戏曲有着其固有的程式性、虚拟性。它讲究一人千面、一曲百情、一步千态、一笑百媚,观众必须熟悉剧场的习套,才能够充分欣赏其中的动作及道具。而这个熟悉的过程是漫长的,对于忙忙碌碌的现代人来说这是一个障碍。

    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是您报考2018年公务员考试的得力助手,我们将为您提供及时的招考信息、精品的辅导课程及贴心的备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