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选调生申论考试中,主要考察的是考生分析概括能力,提出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然而从给定材料中提炼观点,往往需要多种方法综合灵活的运用。考生在选调生考试中能否运用得成功,取决于考生的认识水平、知识结构、分析概括能力以及思维能力。如何做到分析概括能力的提升,关键点在于平日素养的积累。下面文都公考网选调生考试频道为考生详细介绍一些实用方法:

    一、选调生考试申论材料分析理解能力的培养

    一般来说,分析是以具体材料和事实为基础的,是从思维的具体到思维的抽象。由于所分析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实践中常常需要借助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因果分析方法和过程分析方法。限于篇幅,此处我们不再赘述。

    分析与理解能力是人的思维能力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也是申论考试着重考查的能力之一。从思维学意义上说,分析与理解能力在人的思维活动中意义重大,它可以使人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具体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

    面对选调生考试申论资料,我们需要完成的分析与理解的任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分析给定材料的量的方面,即反映的内容和问题、方面或层次;

    二是分析质的方面,即给定材料表达的观点和意见。

    在实际应考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抓住矛盾的特殊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给定材料的内容可能是多方面的,包含的意思可能是多层次的,反映的观点可能是差别甚大的,这就需要抓住考生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有所侧重、有所选择,根据给定材料所包含的特殊环境、特定条件进行理解、分析、综合。

    2.要充分考虑材料中论点包含的两极,避免片面性、绝对化。给定材料反映的论点可能带有明显的侧重性,在分析时不仅要注意到这个侧重面,还要考虑到与之相反、相对的另一侧重面,以避免片面走极端。这样做不仅是因为在回答本部分概括内容时需要考虑其涵盖的不同方面,对于后面的提出方案部分尤其是议论部分,都有基础性的作用。考生应引起重视。

    二、选调生考试申论材料综合概括能力的培养

    分析,是指把整体分解为部分进行认识和思维;综合,是指把事物各个部分的认识有机结合,形成对事物整体的认识和思维。分析和综合是统一思维过程的两个侧面,分析是从对事物的外部观察和思维出发,进而深入到事物内部探求其本质;综合则是从事物本身出发,通过事物内部联系把各个部分综合成整体。就思维的一般过程而言,分析理解是位的,综合概括是第二位的,先有分析,后有综合,而且综合与概括的质量如何,直接依赖分析理解的水平;而分析的结果又必须依赖综合概括表现出来。

    就应对考试而言,概括地说就是通过对一类事物的全体进行面的归纳,找出其共同点,予以归类。当然,这里的概括和归类与专门的科学研究不同,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对各种事物都进行完全的归纳性研究,更多的时候是对事物或事物的部分属性进行分析和概括。因此要求考生必须立足于对给定资料进行整理,又能跳出资料予以归纳。

    以上是文都公考网选调生考试频道为考生介绍的培养选调生考试申论材料分析概括能力的方法,祝愿考生们都能在2018选调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