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减少亲子间“数字代沟”。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18年10月中旬发布,11月下旬进行笔试。参加本次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要及时备考。

【背景链接】

暑假,“手机争夺战”“网络保卫战”“游戏狙击战”在不少家庭上演。父母责怪孩子沉迷网络、孩子埋怨父母跟不上时代……信息时代的发展,正在对传统亲子关系产生影响,亲子间“数字代沟”的形成,呼唤家庭教育新方法和新理念。(7月17日 《新华每日电讯》)

网络潮流,远非父母可以拦截或阻挡。所以,孩子过早的与手机、网络亲密接触,也在所难免。诚如有统计数字显示,平均有超过28.3%的学龄前儿童(3-6岁)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5岁时网络使用时间超过30分钟的儿童达到31.6%。到14岁,儿童在媒介使用各种行为的关键指标就已超越了他们的父母。

【表明观点】

数字时代,带来了种种考验,对于父母而言,最担忧的是,一则孩子沉迷和成瘾现象;二则是网络良莠不齐的信息,给孩子造成的误导,以及给他们带来的伤害。这种担忧在现实中因网络沉迷给孩子带来的恶性事件屡见不鲜。可以说,每个案件的发生,不仅是个人家庭悲剧,更是社会之殇。

【综合分析】

电子产品、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让我们更快捷地获取知识;用得不好,则会让人沉迷、无法自拔。对于尚不具备完全分辨是非能力的未成年人而言,一些成瘾性电子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更容易给他们造成负面影响。

从中小学生个体层面讲,沉迷网络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精力不足、思维迟缓、学习兴趣丧失、社会活动减少、人际交往技能退化等。而精神性成瘾行为本身就很可能连带出厌学、暴力、侵害、盗窃等社会问题。

孩子自控力比较差,而网络游戏的诱惑力又太大,这让不少孩子深陷其中难以自拔。虽然互联网企业和行业监管部门都进行了有效监管,但是在家庭中,多数家长对解决孩子沉迷网络问题的方法过于简单,手段甚至有些粗暴,效果自然不会太好,因为他们与孩子之间不仅相差了一段年龄,还有需要跨越的数字代购。

一般来讲,孩子对新生事物都有浓厚兴趣,接受能力又比较强,因而在互联网时代,他们的媒介使用能力在不断攀升。可相对而言,父母的在媒介使用行为上却存在停滞和固化现象。也就是说,现在很多父母在网络知识和数字化技能等方面和孩子根本就不属于同一个层面。再加上有些父母观念陈旧,喜欢放大网络的负面影响。因而,在处理孩子沉迷网络问题时难以找到恰当的切入点,收效甚微。

【参考对策】

减少亲子间“数字代沟”:

一是父母应学会成为数字时代的好父母。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的网上生活、及早培养孩子上网的好习惯、适时增强孩子的网络素养等等,父母对此当引起重视。唯有父母善于走进孩子的“数字世界”,才能和他们成为朋友、共同成长。

二是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当从娃娃抓起。借助相关解释,媒介素养教育就是针对媒介素养的内容进行教育,以人们使用、理解、运用传播媒介的能力,使其能够充分利用媒介资源完善自我,参与社会发展。网络时代,公众的媒介素养教育当从娃娃抓起,这不仅要靠家长引导、老师培养,也需要教育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社会机构参与其中。

三是有效的亲子陪伴不容缺失。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是:内心富足的孩子不会沉迷游戏。因此,家长也应该关注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机会。近日就有人发出了一封给孩子和父母们的公开信,提出“每周一小时,不插电的陪伴”倡议。实际上,这样的倡议看似简单,但对于一些父母却是老大难。其实,为了孩子就须多些不插电的陪伴。

更多公务员申论答题技巧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考,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不断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相关推荐:

2019国考各考区报名入口

2019国考报考指南

2019国考系列直播课

全年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内容均来源于网友提供网络搜集、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