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推动复工复产,某地出台政策,鼓励推行落实2.5天弹性休假制度。对此,你怎么看?

一、表明观点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相关要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某地推出的2.5天弹性休假制度,是后疫时代以休息促消费,提振经济的一种举措,值得肯定,并且要不断完善,加大力度推进落实。

二、分析落实2.5天休假的目的意义

(一)满足个人需求。通过延长休息时间,缓解疫情给大家带来的紧张、焦虑,减轻工作压力,丰富休闲娱乐,满足员工的生活需求。

(二)促进企业发展。促进企业用工形式多样化,一定程度上起到优化人员管理机制的作用,是企业在特殊时期完善管理的表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效率促进企业长足发展。

(三)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城市近郊周边游带动周边地区旅游经济发展,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推动周末经济发展,提升经济活力。

三、分析落实难点

(一)制度落实难,变成云存在。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增加企业经济压力,同时由于缺乏明确的强制标准,约束力不强,可能出现明休暗扣的现象。

(二)工作强度大不能按时休息。特殊时期企业用工忙,员工工作强度比较大,不能保障按时休息,或者是实行2.5天的弹性制度而没有消费行为,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四、落实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宣传,促进消费。大力宣传2.5天的弹性休假制度,让企业执行,同时鼓励消费,企业或者社区通过派发消费券、举办消费节、组织特色活动等形式丰富消费项目,从而吸引更多人愿意消费。

(二)因地制宜,加强制度落实。企业要结合自身生产的实际情况进行落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对于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和惩治;政府应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降税减费,增强企业盈利支付能力,科学分担实施“2.5天小长假”制度所增加的企业经营成本。

(三)规范督导,维护秩序。企业需要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和强度,建立职工科学轮岗制度,在保证用人单位正常运行前提下,实现“弹性作息”,规范工作模式,督促政策落实;同时,消费场所做到开放的同时兼顾好落实疫情防控的举措,做到人员分工、防控日志、安保设备等,随时监测行程码,人员密集处做好体温记录,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