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社会呈城乡一体化发展趋势,文化的阶层和地域区别越来越小,民俗的地域性和群体性差别消失,民俗作为地区和人群的标识或认同的意义逐渐微弱。民俗也在审美化的趋势和背景下,成为时尚的,而非实用的。比如旅游场域中的刺绣或帽子等等,基本不会拿来用,而是用来装饰和收藏。民俗变为了一种浪漫的、时尚的消费品,沦为大众文化的一部分。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A 应从美学角度来重构作为大众文化的民俗审美观

B 大众流行文化影响了普通百姓对民俗的审美品味

C 文化阶层与地域的差距缩小使民俗成为大众文化
 
D 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的趋势改变了民俗的性质

解析:

文段首先提到“当代社会呈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趋势”,在这种趋势的作用下,对民族产生了不良影响,民俗的地域性和群体性差别消失了、作为地区和人群的标识或认同的意义逐渐微弱了、就连民俗的属性也变化了,不再实用了,而成为时尚的了,随后通过“比如”进行解释说明,再次强调民俗成了时尚消费品,沦为大众文化一部分,也就是民俗的实用性质发生了根本上的转变,而这种变化就是由城乡一体化带来的,因此文段重点强调城乡一体化趋势使得民俗性质发生了变化,D项当选。

A项,“重构大众的民俗审美观”属于无中生有,故排除A项。

B项,文段没有提到“大众流行文化”和“百姓对民俗的审美品味”二者之间的关系,故排除B项。

C项,“文化阶层与地域的差距”属于非重点,故排除C项。

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