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职能口号

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二、基本考情

1.面试形式:普通结构化为主。重难点:含专业题目和追问。

2.面试题量:每天一套题,每套五道题目,其中普通结构化两道,专业题为三选二。

3.面试时间:20分钟或25分钟。(2012年、2014-2016年为20分钟;2013年、2017-2020年为25分钟)

4.考查方式:看题,一般提供题本、草稿纸和笔。

5.专业性:含专业题目,需要掌握专业知识。

三、证监会面试核心特点

(一)问法灵活

纵观全国公务员面试,“反套路、反模板化面试”已成为趋势,面试形式、面试题型不断创新。聚焦证监会面试,2016-2019年的命题形式相对比较传统,而2020年命题形式有所创新,在设问上,出现了一题两问的结构。

这一方面要求考生审题要准确,答题要有针对性,切莫泛泛而谈、内容空洞;

另一方面也启发考生要有前瞻意识,提前适应不同题型的问法变化,积极训练创新题型。

【面试题目】欧美实行垃圾分类已经很久了,我国最近也推行了垃圾分类,但效果并不理想。你认为,垃圾分类有什么积极意义?对于更好地推行垃圾分类你有什么建议?

(二)高时效性

在结构化题目中,注重考查社会、经济等热点话题,2020年两道题目均围绕社会时政热点命题。题目特点如下:

1.紧扣时代主题,突出政治素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重大方针政策进行命题,政治素养要求高,如重点考查了绿色发展、民生收入、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等方面的题目。

2.紧跟时事热点,话题时效性强。紧密结合近一年或者半年的热点现象或者政策进行命题,时政素养要求高,曾考查了如垃圾分类、6亿人月收入仅100、中国优秀企业走出国门等热门话题。

【面试考题1】欧美实行垃圾分类已经很久了,我国最近也推行了垃圾分类,但效果并不理想。你认为,垃圾分类有什么积极意义?对于更好地推行垃圾分类你有什么建议?

【面试考题2】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提到,我国仍有6亿人每月收入仅为100,对此你怎么看?

(三)重实务性

在结构化题目中,事务处理类的题目也是考查重点,此类题目往往具有以下两方面特点:

1.题目情境性强。在题目设计中,常以证监会工作实务中面临的矛盾问题为背景,将考生角色限定为证监会工作人员,要求考生联系实际作答,题目情境性强。

2.注重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命题角度上,重视考查实际工作中碰到的业务问题和人际问题,注重考查学生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

【面试考题1】一家大型网站上,某个网络名人就证监会出台的某项政策发表了不当言论,对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作为证监会的相关负责人,你应该怎么办?

【面试考题2】假如你是中国证监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安排你去调研下属企业,调研结束后临近中午,企业代表人员邀请你共进午餐,但这是违反规定的。此时,你会怎么办?

(四)强专业性

财金类、会计类、法律类、计算机类四类考生在面试时,分别考查四类专业题目,专业性极强。考题呈现出客观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特点。具体表现为:

1.专业题的考查具有客观性。部分题目是直接考查考生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以简答题为主,记忆难度大。

2.专业题的考查具有灵活性。部分题目会结合专业知识对热点现象进行分析,以论述题为主,知识运用能力要求高。

【面试考题1】请你谈谈证券法中由于虚假陈述索要承担民事赔偿的归责原则?

【面试考题2】结合证监会的监管工作,谈谈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理解。

(五)显个性化

从2013年起,大部分考生在回答完题本问题后,会有随机追问,追问侧重个人经历、家庭状况、求职动机、专业知识以及面试相关的其他问题,题目个性化较强。2020年证监会面试中,大部分考生有被追问。

【面试考题1】如果满分是十分,今天的表现,你给自己打几分?

【面试考题2】你感觉自己有什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