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弗朗西斯·H·劳舍尔博士在1993年通过实验展示了音乐和学习之间的联系。欣赏音乐可以提 高智商,从而促进学习,这种现象叫做莫扎特现象。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削弱上述观点?

A.学习音乐所需要的毅力是在任何学习中都需要的性格特征

B.音乐对人的品格的影响比对智商的影响更大

C.研究音乐的专家并不比其他领域的专家智商更高

D.听莫扎特作品后智商表现出的短暂提 高没有持续到实验结束

2、新学期伊始,研究生院发现有新生没有到教务处办理注册手续。

若该命题为真,则下列陈述不能确定真假的是:

Ⅰ.所有新生都没有到教务处办理注册手续

Ⅱ.所有新生都到教务处办理了注册手续

Ⅲ.有的新生到教务处办理了注册手续

Ⅳ.新生小明到教务处办理了注册手续

A.Ⅰ、Ⅱ、Ⅲ、Ⅳ B.Ⅱ、Ⅲ、Ⅳ

C.Ⅰ、Ⅱ、Ⅲ D.Ⅰ、Ⅲ、Ⅳ

3、某市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的空气质量整体处于优良水平,严重污染天数不足15天,污染天数比去年同期少了4天。由此可知,今年的空气质量好于去年。

最 能质疑上述结论的一项是:

A.该市去年关停了几家重污染企业

B.该市今年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

C.该市的严重污染时段一般在下半年

D.该市环保部门今年更新了空气监测设备
 

1、【答案】D。解析:题干通过展示音乐和学习之间的联系,说明欣赏音乐可以提 高智商,从而促进学习。A项学习中的性格特征、B项对品格的影响、C项专家的智商均属于无关项;D项欣赏音乐后智商表现出的短暂提 高没有持续到实验结束,说明即使出现智商提 高的现象也是暂时的,不能促进学习,削弱了题干观点。故答案选D。

2、【答案】D。解析:题干为直言命题,“有新生没有到教务处办理注册手续”可能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一个或多个(并非全部)新生没有办理注册手续;二是所有新生都没有办理注册手续。Ⅱ是题干命题的矛盾命题,必然为假;Ⅰ、Ⅲ、Ⅳ均不能确定其真假。故答案选D。

3、【答案】C。解析:题干根据今年上半年严重污染天数减少推出今年的空气质量好于去年。C项为真则说明严重污染天数更多集中在下半年,则仅从上半年的数据不能推出全年的空气质量情况,削弱了题干结论;A、B两项均说明采取了一些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的举措,有助于加强结论;D项说明了监测结果的准确性,不能质疑题干结论。故答案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