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国考面试对考生来说很重要,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很可能因为面试失利错失机会,文都教育为各位参加22国考面试的考生整理国考面试备考资料,快来一起关注吧~

热点背景 最近这段时间,多地野猪出没的新闻引发关注。在江苏南京,一个月内发生了6起野猪肇事引发的交通事故;在四川通江,村民为野猪随意啃食、践踏庄稼头疼不已……从闹市区伤人,到庄稼地毁田,“泛滥”的野猪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影响。“可以狩猎捕杀吗?”“可以先吃为敬吗?”来自网友的困惑,道出这个问题的复杂程度和解决难度。

模拟试题 近期,多地野猪出没的新闻引发关注,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有网友评论道“可以狩猎捕杀吗?”“可以先吃为敬吗?”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1.概括话题,表明观点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野猪数量也在不断增长。野猪出没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像网友所言进行狩猎捕杀或是吃掉,也绝不是科学合理的办法,有些偏激。

2.结合实际,分析论述自身观点

(1)保护野猪是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猪属于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种群数目不断增长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向好向优的表现,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守护。

(2)法律禁止捕杀食用野生动物。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已全面禁止捕杀、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网友言论明显与现行法律相违背,更何况野生动物携带大量病菌、病毒,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决不能随意捕杀,流入市场。

(3)野猪出没问题,要冷静分析,科学施策,从容应对,保障人与野猪的和谐相处。

3.结合实际,谈对策办法

(1)完善预警机制。运用卫星、监控、网络等科技手段,对野猪种群数目、活动范围、易出没地点做好前预警和隔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野猪与人间发生冲突。

(2)完善保险制度。政府主动作为,与各大保险公司联动,推出更多惠农惠民的保险业务,保障农民群体的财产损失能够有所补偿,使野生动物致害的风险降到最小,将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3)健全野生动物管理体制。强化监管和执法能力,管好管住野生动物“捕、运、售、购、食”全过程,避免出现职能交叉或监管空白的现象,使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