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国考面试对考生来说很重要,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很可能因为面试失利错失机会,文都教育为各位参加22国考面试的考生整理国考面试备考资料,快来一起关注吧~

热点背景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模拟试题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对于各省市如何响应总书记号召,开展人才引育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参考答案

1.概括话题,给与肯定评价。

科技是第 一生产力、创新是第 一动力、人才是第 一资源,各省市做好人才引育工作可以为当地人力资源带来新鲜血液,助力当地发展。因此,我们应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开展人才引育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2.分析人才引育工作的重要性。

(1)人才是社会进步的宝贵资源。人才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主要创造者和传播者,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

(2)人才是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人才是一个地区的转型之要、竞争之本,做好人才引育工作,牢牢把握新常态下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持续用力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能力,才能为本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3.人才引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当下各地的人才引育工作却出现了只引不留或是只引不育的现象,甚至还出现了人才引进的争夺战,盲目引进人才。

4.对策建议

(1)培养高素质人才团队。培养人才要结合地方发展特色、依托当地的主要发展产业和科研攻关项目,针对性的去设立创新团队专项,把人才团队培养作为科技项目的重要任务之一,实现项目、人才、平台的有机结合,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2)建立完善项目引才数据库。围绕当地重点产业集群建立人才数据库,同时可以和高校科研所合作,加快建设引才引智开放合作平台,实现校企直接对接。

(3)健全人才任用激励机制。人才的任用必须要结合人才的专业特长,做到人尽其才;同时也要强化结果导向,建立成果奖励、项目奖励、特殊津贴相结合的优秀人才支持激励体系并提 高配套奖励标准,让人才能够留下来,心无旁骛施展才华促进地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