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国考面试对考生来说很重要,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很可能因为面试失利错失机会,文都教育为各位参加22国考面试的考生整理国考面试备考资料,快来一起关注吧~

在结构化面试中,岗位匹配类的题目经常会出现“请结合自身经历”的作答要求。考官通过此类题目的考察,了解考生的过往情况,进而判断考生的个人品质,并明确未来的工作发展方向,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很多考生在作答的时候,由于时间短压力大,没有办法快速找到相应的自身经历,从而影响了作答的流畅性和完整性。

例题展示每个人生活中的裂痕,最后都会变成故事的花纹。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你对裂痕的理解。

【存在问题】

1.审题偏差,未能正确理解裂痕之意。“生活中的裂痕”字面意思看是失败之处,结合后句的“变成故事的花纹”,可联想到失败不可怕,关键是要吸取经验教训,因此本题需要讲述的经历主题为挫折。

2.自身经历选择不当,不具有典型性。挫折的场景有很多,可能发生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发生在求学生涯中,还可能发生在职场工作中。考生选择时往往没有标准,哪件事能想起来就讲哪件,但所阐述经历与日后工作无关,不能展现出在未来工作中的优势。由于面试作答更多作为今后工作的参考,因此建议优先选择工作经历讲述。

3.经历讲述忽略细节,讲解过于笼统,未体现考生品质。由于时间紧张,考生往往仅能回忆起事件的大致经过,讲解似流水账。答题结束后,难以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4.经历讲述语气平淡,面无表情。紧张的心态会让表达大打折扣,答题时好似在介绍他人经历,自身不能进入情境,难以与考官形成情感共鸣,也会让考官怀疑经历的真实性。

【如何讲好自身经历】

1.准确揭示道理:没有人的生活是一帆风顺,毫无裂痕的。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见各种各样的困难、阻碍、失败。但是每一次失败和困难,最后都成为成长道路上的一种助力。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我们要正视生命 中的裂纹,让阳光与成长填满缝隙。

2.可结合报考岗位选择工作经历:例如考生报考国考的消防系统,可结合消防岗位和日常训练进行详细介绍。

3.“情境-行为-结果”答题法:在构想自身经历的时候,首先联想一个情境,例如“刚进入消防大队的集训时期”等,可表达为:我是一名现职消防员,刚进入消防大队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可接下来三个月的集中训练让我丧失了很多信心。其次,详细描述“遇到的问题+解决办法+结果”,可表达为:一开始的负重训练,我的成绩还未达到及格标准。我很苦恼,心想,自己明明在认真训练,成绩为什么没有提升。当时负责训练的班长告诉我,训练要注意方法和技巧,这才刚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遇到困难不要气馁。从那以后,我就消除负面情绪,认真对待训练。负重不行,我就在解散后继续训练;爬绳不行,就主动请教成绩好的战友……集中训练结束后,不仅体能有了大幅度提升,而且意志力也比以前更强了,现在我负重5公里跑只需要22分10秒。最后,叙议结合,简要谈谈自己从这段经历中学到的启示。可表达为:以前的我遇到失败还会害怕,不敢面对,但是现在,我会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找寻原因,促使自己更快的成长。当然,答题方法没有一定之规,只要考生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去糟粕留精华,在表述时将重点细节和数据进行着重强调,这样既能体现出考生所表述的经历是真实的,也能让考官看到考生身上难得的品质,提升好感度。

4.讲述抑扬顿挫,情感真挚:介绍经历时,眼前要有画面感,回想当初的心路历程,带入情绪的去答题。同时,说话不要太板正,说到自身经历挫折时可适当放慢语速,加些手势。

讲述经历看似简单,但由其变形得到的题目不胜枚举,所以把握以上作答原则,再去灵活应对,必然会成为我们面试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