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国考面试对考生来说很重要,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很可能因为面试失利错失机会,文都教育为各位参加22国考面试的考生整理国考面试备考资料,快来一起关注吧~

在税务结构化小组面试中,经常涉及到沟通劝说能力的考查,而其中现场模拟形式的考察最为频繁。此类题型特点比较显著,在题干中往往会明确沟通双方的身份信息,且题目中还会给出被沟通对象的情绪状况,如“情绪低落”、“感到委屈”、“畏难情绪”等。考官设置此类题目,就是看考生是否能准确把握被沟通对象的处境、心理,有效劝说,达到沟通效果。那么对于这种有情绪的沟通对象,就需要我们在开篇劝说时有同理心和共情意识,对其表示一定的理解、欣赏、赞同等,以有效的打开局面,为后续的劝说做好铺垫,定好基调。但是在实际答题中,我们常常见到很多考生开篇千篇一律,生硬,缺乏个性,使得整个沟通失去了针对性和有效性。

例题展示小王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工作时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让他去参加演讲比赛,于是小王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去参加演讲比赛,回来后办公室主任严厉批评了他,小王觉得很委屈。假如你是小王的朋友,你会如何劝导他?请现场模拟一下。

【存在问题】

1.开头缺乏诚意,比较敷衍。例如“小王啊”“小王你好”“看你心情低落,怎么了?我们来聊一聊……”貌似在热情沟通,但是却不能体现朋友关系,建立双方沟通的信任基础,且这样的开篇千篇一律,没有代入感、情境感,无法让考官很快产生共鸣,也难得。

2.表达理解的语言不恰当,空泛。例如“别难过了,我特别能理解你。”但是没提到为什么理解,理解什么。还有考生会说:“既然已经受到了批评,咱们还是阳光一点”,不但没有起到劝说的效果,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

3.开头切入内容不符合题干信息,例如过于主观化。例如直接告诉小王要“提 高职业素养,认清办公室工作职责,体谅领导难处”,完全忽视了目前“小王觉得很委屈”。

【安抚劝说的技巧】

1.从身份出发,构建信任基础。表明自己是小王的朋友,让沟通对象认可自己是可以倾诉委屈、解决问题的理想对象,例如:“这几天我一直在关注着你,看着你委屈难过我也很不安,想着作为好朋友我应该为你做点什么”,或者先入为主:“既然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你已经给我说了,作为朋友,我也有几句知心话想跟你聊聊”。这种方式主要是让沟通对象体会到作为朋友这一角色的价值,构建起彼此信任的基础,进而自然引出后续话题,也能够体现出考生的人情味。

2.表达理解的内容要具体,有针对性。例如,在本题中,小王之所以觉得委屈主要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是在领导的要求下参加这个演讲比赛的,自己辛辛苦苦参加比赛,也并非全为个人,更多的是代表单位。所以受到领导批评后就很委屈,这一点我们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让小王觉得我们作为他的朋友,是真的能够站到他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而不是敷衍他,泛泛而谈。例如:“作为你的好朋友,近段时间看到你为单位发展做出的努力,这次演讲比赛也争取到了荣誉。”

3.表示肯定的内容要合理,不能胡编乱凑。在这个题目里,小王其实本身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比如面对领导的临时受命,不推诿,不畏难,立即顶上,负责担当的一面有充分的体现,而且这种工作能够挑中小王去,说明了小王一定在这个方面比较出挑,有很好的语言表达力、临场表现力。作为小王的好朋友,完全可以表达一下对小王的肯定,让小王在受到批评之余心里能够好受些。当然一定要注意,表达肯定一定是合理的,不是牵强的、胡编乱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