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国考面试对考生来说很重要,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很可能因为面试失利错失机会,文都教育为各位参加22国考面试的考生整理国考面试备考资料,快来一起关注吧~

热点背景

以故宫博物院为例,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免费范围还包括珍宝馆和钟表馆。从优惠价到免费,故宫主动敞开了怀抱,普惠到底,在弘扬爱国主义、涵养民族情怀方面做出了表率。

模拟试题

近年来,带孩子逛博物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逛科技馆探索知识,进美术馆陶冶情操,成为很多父母的选择。继此前故宫博物院宣布“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后,近日,圆明园、北京天文馆等40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宣布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对此举措,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

未成年人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熏陶,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民族情怀,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各博物馆能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免票惠及到更多的未成年人,这也是护航未成年人成长题中的应有之义。

2.结合此举措的背景分析积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北京40余处高质量的文博场馆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一方面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积极响应,高质量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对未成年人文化需求的满足,能够拓宽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培养爱国底气。

3.分析举措存在的不足。

(1)有些博物馆只能开放局部,服务质量差,影响未成年人的参观体验度。

(2)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形式单一,教育氛围不足,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4.提出落实举措。

(1)优化场馆服务。各文博场馆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拓宽开放场馆的范围,提 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丰富教育形式。各文博场馆要面向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组织各种文化活动,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和教育需求加强陈列设计,增强未成年人的参与感。

(3)营造教育氛围。各文博场馆要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未成年人的参观学习中,充分发挥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功能,提 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养,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