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 应届毕业生
 

  大四和研究生等一些即将要毕业的同学很多都已经开始在找实习工作了,在实习的时候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福利中都会写着:五险一金来吸引应聘者。很多没有经验的同学不知道五险一金对于我们的生活究竟有什么用处,接下来小编就来给同学们科普一下。

  什么是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失业保险 、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五险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由企业承担。

  五险一金有什么作用?

  养老保险的目的是让我们“老有所养”,保费由公司和个人共同承担。目前的规定是,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累积年限满15年,等我们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办理手续后就可从社保部门按月领取养老金以保障老年后的基本生活。

  医疗保险是补偿就医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保费由公司和个人共同承担。生活中如果我们因病或意外就医,就可按规定得到一部分医疗费用的保险补偿。

  失业保险顾名思义就是保障我们失业以后基本生活的保险。保费由公司和个人共同承担。

  工伤保险,我们在工作中或规定的特殊情况下因工造成疾病、意外而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甚至死亡时我们或者我们的家属可获得的一定的物质补偿。

  生育保险,女性员工因生育不得不暂停劳动时,国家和社会需要按规定提供生育津贴、医疗服务、产假。

  公积金是公司、单位、社会团体为其在职员工缴存的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的个人住房储金。公积金由公司和员工共同缴纳,存储在员工的公积金账户中。

  公积金的使用有以下渠道:1)贷款买房,这个是总所周知的,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公积金不仅可以给自己买房,还可以给儿女买房;2)建造、翻建、大修住房;3)租房,这个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买不起房,租房也是可以用公积金的哦;4)离休、退休、移民或失业后,可将公积金账户销户并提取全部余额;5)家庭成员有重大疾病时,可申请提取公积金;6)本人被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也可申请提取公积金使用。

  注意!!

  很多创业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少缴、甚至不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这会面临一些风险:根据《社会保险法》以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企业不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保的,将被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甚至是处以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逾期不缴纳公积金的,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员工因为企业没有为其正常缴纳社保公积金而提起仲裁、诉讼,那败方基本是企业。

  相关推荐:

  2018公务员联考考前抢分计划

  春天价到,公考有礼全场8折钜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