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考试重在积累,进行一定的模拟练习,充分复习,调整好心态,多做一些题目都有利于考试。文都公务员网小编针对军转干考试自身特点,为考生整理了一些军转干考试模拟训练题,以保证考生了解自身,更好应对考试。

  【申论热点】

  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

  【申论练习题】

  2015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一时间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并展开了系列讨论。请你就此谈谈对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的认识。

  【参考答案】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表明态度:肯定劳动的意义】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永远不变的是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的本质:爱岗敬业、为国为民的主人翁精神,争创一流、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艰难创业的拼搏精神,勇于创新、不断改进的开拓精神,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老黄牛”精神,甘于奉献、乐于服务的忘我精神,紧密协作、相互关爱的团队精神。这些精神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坚。

  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青藏铁路、西气东输……每一项激动人心的辉煌成就背后,都凝聚了以劳模为代表的万千劳动者的心血,都是广大劳动者充分发挥劳动精神的体现。因此,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分析部分,指出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的本质,并说明意义。前一段指明本质,后两段论述意义,为下文提出对策做铺垫】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名劳动者,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就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

  【分别从劳动者的角度和政府社会建设的角度,提出如何弘扬和践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最前沿的考试资讯,最齐全的备考资料,最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无限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