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事业单位练习题:法律题(17),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1、我国《合同法》规定,当事人在合同中既约定了违约金由约定了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另一方( )。

  A. 只能请求适用定金条款

  B. 只能请求适用违约金条款

  C. 可以同时适用定金条款和违约金条款

  D. 可以选择请求适用定金条款或违约金条款

  【答案】D.解析:我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因此,只能选择一种合同责任。故正确答案为D。

  2、某化肥厂向附近一小河排放工业废水,受该厂污染的河水流入村民承包的鱼塘,造成农重大损失。村民的下列做法中无法律依据的是( )。

  A、直接向该厂提出承担赔偿责任的要求

  B、向当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举报

  C、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厂家停止侵害,赔偿损失

  D、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环保部门承担行政责任

  【答案】 D解析:我国《行政诉讼法》第二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题中,村民的损失并不是因为行政机关或其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的侵害而导致的,侵权行为的主体是化肥厂,因此赔偿责任应由化肥厂承担。故正确答案为D。

  3、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 )日内依照我国《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A、5

  B、7

  C、9

  D、15

  【答案】B 解析:我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条规定:“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故正确答案为B。

  4、(多选题)宪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每年的3月1日为“国家宪法日”

  B、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C、设立“国家宪法日”,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D、法律的制定、实施不能与宪法相冲突

  【答案】BCD.解析:每年的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A错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也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B正确。设立宪法日的目的是为了传递依宪治国、执政的理念,C正确。与宪法冲突的法律无效,其他法律不得与宪法相冲突,D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CD。

  5、(多选题)某公安局对傅某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该处罚属于( )。

  A、具体行政行为

  B、抽象行政行为

  C、可诉行政行为

  D、不可诉行政行为

  【答案】AC.解析:本题考查行政法中的行政行为。行政行为以其对象是否特定为标准,分为抽象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抽象行政行为是行政主体针对不特定行政管理对象实施的行政行为,如行政规范性文件包括行政立法、决定、命令等;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针对特定行政管理对象实施的行为。如具体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强制执行等。具体的行政处罚为可诉的行政行为。则A项正确,B项错误。对于行政处罚,行政相对人提起诉讼的权利,则C项正确,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C。

  相关推荐:

  2017年11月+12月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持续更新)

  【2017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汇总(12月)

  【2017事业单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每日一练汇总(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