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近两年的集中换届选配,江都区先后有40名大学生村官被推选为“两委”正职。该区自启动实施“村官任主官”计划以来,通过制定目标规划、加强培养管理、给予优选政策等方式,充分发掘大学生村官潜力,把一批扎根泥土信念坚定、服务群众能力卓越、带领发展水平较强的“村官”推选担任村(社区)“两委”正职。

  1.制定目标规划,提升村官素质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引领农村科学发展的作用和潜能,江都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推进村官分类培养模式。组织全区大学生村官观看励志纪录片制定职业规划,各镇大学生村官自管会开展专题讨论,结合大学生村官综合专业方向、主观倾向及社会实践经历等实际情况,按照行政管理、村级事务、创业富民和党群工作形成差异化的培养方案。根据现实表现,适时引导大学生村官不断优化自身事业的发展路线,进行长远职业规划。

  2.加强培养管理,夯实村官能力

  针对大学生村官的特点,实行综合能力培养计划。建立了镇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帮带机制,让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对一”帮带,切实培养大学生村官独立开展工作和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开展“七个一批”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每年选派20名村官赴全区涉农和社会管理部门等一线机关岗位挂职,挂职单位明确1名负责人作为挂职村官的导师。

  3.给予优选政策,激发村官动力

  江都区将大学生村官作为镇级后备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优先选拔担任“两委”正职的村官。在2016年的镇级组织换届中,5名大学生村官被选拔担任乡镇领导干部。截至目前,共有17名大学生村官被选拔担任领导干部,其中正科级2名,副科级15名。年底乡镇党政正职考核,大学生村官担任“两委”正职的数量作为一项重要的依据。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