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笔试中资料分析占比不是很大,一般5-15道题左右。有的同学可以全部答对,有的同学则是随意猜个选项,这一部分就可以拉开5分左右的差距。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5分,有的时候1分之差,就被刷了下来。今天,文都公考小编带给大家的是作为初学者应该从哪些地方开始着手。

  大家都知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首先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这种题目的考查方式。一般资料分析题在试卷的最后一个部分,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大段文字,或者几个表格,或者是几个统计图,又或者是文字和表格、统计图等的综合材料,这些材料中充斥着一些较大且不整的多位数或者百分数,其次是很多我们熟悉或者不熟悉的统计指标(比如国内生产总值或者单位GDP能耗等等)。而一篇材料下面往往会跟5道小题,基本上都是需要我们算出数据或者比较出大小再或者判断出正误。

  看完题目后,大部分同学已经不淡定了,开始心烦焦虑,觉得做这种题太浪费时间。其实考完看过答案后会发现我们应该会做,尤其是列式,如果我们能够快速找到数据,列式其实只是小学的数学知识,而计算结果只要给我们足够的时间是可以算出来的。可是问题就在时间上。大家知道我们一般事业单位考试是100分钟100道题,也就是说出去涂答题卡的时间平均一道题的做题时间不到一分钟,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做出这类题目。其实只要我们选对方法在一分内解资料分析题还是可以的。

  ​资料分析的三个难点:

  1、查找数据的能力--应对技巧是避开数据的干扰,花费半分钟左右的时间看材料中的时间和统计项目,并迅速勾画出关键词,有的文字材料可能需要我们判断出段落关系,然后再看题目,结合题目涉及的统计项目在材料中迅速锁定数据。

  2、列式的能力--这里的列式指的是要能够列出最方便我们计算的列式,而这种列式就需要你再理论课学习中积累常考概念和公式,才能够熟练运用。

  3、计算或比较的能力--资料分析数据很大如果精算会花费很长时间,因此它主要考察的是我们的估算能力,而对于比较类的题目就更不需要我们计算了,是观察列式直接运用比较的方法进行比较。

  在初步认识资料分析之后,大家要多多练习,打好理论基础,并熟练运用解题方法,资料分析得高分还是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