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在国考中占了一席之地,考生都会在备考时花费许多时间精力备考行测。认真备考时件好事,如果能掌握更多的方法技巧就会提高效率。

  行测与申论有很大不同,行测全部都是选择题,有的题可能好好做却算错了,凭感觉蒙反而对了。这在申论中是不可能的。行测题目的选项,人会设置的故意迷惑考生,让考生掉入陷阱。这也就需要考生判断迷惑项与正确选项间的某种关系,这就是选项相关性。蒙不能瞎蒙,不是所有题目都靠蒙就能答对的。那什么时候可以靠蒙呢?如果考生发现当短时间内没有思路去解题时,就要观察选项,判断一下题目选项之间是不是相互联系而非独立的。举个例子,四个选项中两个选项之间有明显的倍数关系,而题目恰好涉及到倍数关系。这时,就应该分析正确答案与迷惑项之间的关系,猜出答案,再代入排除看看是否合理。下面用例题感受下:

  一、存在和的关系

  【例】有一个正方形花池,周围用边长25cm的方砖铺了一条宽1.5米的小路,共用1776块。花池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

  A. 111

  B. 289

  C. 400

  D. 10404

  【答案】B

  【解析】1.猜选项:路和花池的总面积=路的面积+花池的面积。C选项中400为A选项111和B选项289之和。由于花池周围用方砖铺了一条宽1.5米的小路,则花池和路合起来应该是一个正方形,路和花池的总面积为一个平方数,400为一个平方数,说明111和289应该其中一个为路的面积,另一个为花池的面积,而题目第一句中说“有一个正方形花池”,说明花池的面积为一个平方数,而289为一个平方数,所以289为花池的面积;2.代入:若花池面积为289,则花池边长为17。花池和路的总面积为:(17+1.5×2)2=400,则路的面积应为400-289=111,而路的面积=0.25×0.25×1776=111,符合题意。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二、存在倍数的关系

  【例】某商品定价为进价的1.5倍,售价为定价的8折,每件商品获利24元,该商品定价为?( )

  A. 180

  B. 160

  C. 144

  D. 120

  【答案】A

  【解析】1. 猜选项:题目第一句话为“定价为进价的1.5倍”,A选项180恰好就是D选项120的1.5倍,而问的是商品的定价,于是这道题猜A选项;2. 代入:如果是A选项,定价为180元,进价为180÷1.5=120元,售价为180×0.8=144元,每件商品获利144-120=24元,符合题意。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