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专业知识是大学生村官考试的科目,文都村官考试网为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的考生准备了2018年村官考试农村专业知识:农村土地纠纷的类型及特点,希望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

  (一)纠纷类型

  1.根据纠纷主体不同

  将其划分为农户—农户或村—村、农户—村民小组(土地的集体所有者)、农民—基层组织及干部、农民—较高层政府及其土地主管部门、农民—资本持有者等五个类别的土地纠纷。

  2.根据土地纠纷的性质的不同

  将其划分为土地权属纠纷、土地承包纠纷、农地征用补偿纠纷。

  权属纠纷就是与土地产权归属相关的纠纷,是在既定的土地法律制度框架内,各当事方就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土地侵权及派生权利主张存在对立冲突或争议的状况;土地承包纠纷主要包括土地承包权属纠纷、土地承包流转纠纷等;农地征用补偿纠纷主要是由于征地程序不公开、征地补偿标准过低、补偿分配不合理而引起的土地纠纷。

  (二)纠纷特点

  1.纠纷范围具有广泛性;

  2.纠纷主体具有多样性;

  3.纠纷的性质具有多元性;

  4.纠纷规模的群体性;

  5.纠纷的原因具有复杂性。

  (三)解决方式

  1.土地权属纠纷的解决方式

  (1)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

  (2)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

  (3)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2.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的解决方式

  (1)因土地承包经营发生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也可以请求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等调解解决。

  (2)当事人不愿协商、调解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3)当事人对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的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逾期不起诉的,裁决书即发生法律效力。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文都公考APP已正式上线,扫码即可下载!

  文都公考APP是文都教育精心打造的公务员考试类APP,知识覆盖国家公务员考试、地方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政法干警考试等内容。APP集知识点练习、历年真题、考试资讯、试听课程、学习记录、错题重做等功能于一身,从教、学、练、测、评等多角度帮学员巩固学习每一个重要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