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0月30日—11月8日考试报名,12月10日进行笔试考试。申论考试对于能否成公是相当重要的。为了帮助考生提分,文都公考老师帮助考生整理了申论技巧:【盘点】近6年国考申论归纳概括题题型汇总。

  一、归纳概括题型追溯

  1.国考归纳概括题型近5年考察的题目梳理

  2013副省(无)

  2013市地

  (二)根据“给定资料4~6”,请你概括目前汉语生态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15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条理清楚,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

  2014副省:

  一、“给定资料2”揭示了当前社会心理方面存在的若干“缺失”,请对此予以归纳概括。(10分)

  要求:全面准确,分条归纳,不超过150字。

  二、读读“预先失败”这一概念在“给定资料4”中的含义。(10分)

  要求: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

  2014市地:

  一、“给定资料3”是F市实施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的工作大事记,请据此对F市所做工作进行分类总结。(15分)

  要求:分类合理,内容全面。不超过200字。

  二、“给定资料4”反映了转型期青年人在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请指出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10分)

  要求:全面、准确。不超过150字。

  2015副省:

  一、请在“给定资料1”的三处横线上各填一句话,使该资料的结论语义连贯完整。(10分)

  要求:

  (1)准确、全面、精炼;

  (2)在答题卡上按“可见,技术创新不仅……同时……因而……”的句式作答;

  (3)总字数不超过100字。

  2015市地:

  二、阅读“给定资料2”,在横线处填入这则资料的标题和三个部分的小标题。(10分)

  要求:

  (1)准确、精炼;

  (2)标题和三个小标题须分条写,小标题要标注序号;

  (3)每条不超过20字。

  2016副省

  1、阅读“给定资料2”,概括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若干问题,及其所给出的具体建议。(15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不超过200字

  2016 市地

  二、请你根据“给定资料2”,列出H市政府办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的基本流程和要求。(20分)

  要求:紧扣材料,全面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三、根据“给定资料3”,回答下列问题:

  (1)T县政府的规定引发了社会热议,请你分析引发热议的主要原因有哪些。(1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2)对于T县政府出台的规定,网友们有赞成有反对,请你对网友的意见进行梳理,概括他们赞成和反对的主要理由。(10分)

  要求:紧扣材料,全面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2017年副省

(1)根据“给定资料1”,概括S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