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9月下旬进行笔试,距离考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立志参加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的童鞋们要抓紧时间备考了,文都公考政法干警栏目为大家提供民法学考试备考资料,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顺利成警。

  1.马某提前两周以700元订购了东方航空公司全价1000元的七折机票,后因临时改变行程,马某于航班起飞前两小时前往售票处办理退票手续,东方航空公司规定起飞前三小时内退票按机票价格收取20%手续费。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退票手续费的规定是无效格式条款

  B.马某应当支付200元的退票手续费

  C.马某应当支付140元的退票手续费

  D.航空公司只能收取退票的成本费而不能收取手续费

  2.李某欠孙某1000元到期无力偿还,王某替李某还款,并对李某说:“这1000元就算给你了。”李某称将来一定奉还。事后李某还了王某700元。后二人交恶,王某要求李某偿还余款300元,李某则以王某已送自己1000元为由要求王某退回700元。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

  A.李某应再还300元

  B.王某应退回700元

  C.王某不必退回李某700元,李某也不必再还王某300元

  D.王某应退还李某700元及银行存款同期利息

  3.采用数据电文形式订立合同,收件人指定计算机系统接收数据电文的,何时视为要约到达受要约人的时间?(  )

  A.该数据电文进入该特定系统的时间

  B.收件人第一次阅读的时间

  C.发件人发送完毕的时间

  D.收件人接收的首次时间

  4.甲工程公司于8月10日向乙建材公司发出要约订购500箱白色瓷砖,要求乙建材公司于8月15日前答复。8月12日,甲工程公司欲改向丙建材公司订购白色瓷砖,遂向乙建材公司发出撤销要约的信件,于8月14日到达乙建材公司。而8月13日,甲工程公司收到乙建材公司的回复,乙建材公司表示白色瓷砖缺货,问甲工程公司能否用米黄色瓷砖代替。甲工程公司的要约于何时失效?(  )

  A.8月12日

  B.8月13日

  C.8月14日

  D.8月15日

  5.徐某将摄录自己婚礼庆典活动的仅有的一盘的录像带交给个体户范某制作成光盘保存,范某的店铺因范某抽烟不慎失火烧毁,导致录像带灭失。下列说法哪一个是正确的?(  )

  A.徐某可对范某提起违约之诉,并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B.徐某可对范某提起侵权之诉,并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C.徐某应自行承担录像带灭失的后果

  D.徐某可对范某提起违约之诉或侵权之诉,不能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参考答案及解析:

  1.C。解析:《合同法》第39条第2款规定:“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本题中,航空公司关于“起飞前三小时内退票按机票价格收取20%手续费”的规定实际上就属于格式条款。《合同法》第40条规定:“格式条款具有本法第五十二条和第五十三条规定情形的,或者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本题中,该格式条款本身并不存在《合同法》第52条、第53条规定的情形,另外,“起飞前三小时内退票按机票价格收取20%手续费”的规定并不是免责条款,也没有加重客户责任、排除客户的主要权利,因为飞机起飞前三小时内办理退票手续,很可能导致该机票无法在三小时内售出,造成航空公司的损失,收取手续费是让退票者分担损失的措施,并未违背公平的原则,该格式条款是有效的,故A、D选项错误。《合同法》第41条规定:“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本题中的“机票价格’’可以按照机票票面价格解释,也可以按照机票折后价格解释,因此应当作出不利于航空公司的解释,所以马某应当按照购买机票的折后价格支付退票手续费,即140元,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2.A。解析:赠与合同即赠与人把自己的财产无偿地送给受赠人,受赠人同意接受的合同。王某替李某还款后,孙某对李某的债权转移给王某,而王某所说的“这1000元就算给你了”属于赠与的意思表示,但赠与是合同行为,需要取得受赠人的同意才能发生法律效力。李某说将来“一定奉还”,实际是对王某赠与的意思表示了否定。所以赠与合同没有成立。王某代李某清偿钱款后成为借款合同当事人,因此李某偿还700元的行为有效,王某无需返还,李某还需再还300元。另外,依《合同法》第211条,未约定利息视为不支付利息。所以王某不必退还利息,所以A项是正确的。

  3.A。解析:《合同法》第16条第2款规定:“采用数据电文形式订立合同,收件人指定特定系统接收数据电文的,该数据电文进入该特定系统的时间视为到达时间;未指定特定系统的,该数据电文进入收件人的任何系统的首次时间,视为到达时间。”故本题答案为A。

  4.B。解析:《合同法》第19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约不得撤销:(一)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或者以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二)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作了准备工作。”该法第2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约失效:(--)拒绝要约的通知到达要约人;(二)要约人依法撤销要约;(三)承诺期限届满,受要约人未作出承诺;(四)受要约人对要约的内容作出实质性变更。”本题中,因为甲工程公司的要约中规定了承诺期限,所以要约不得撤销,也不可能因为甲工程公司要撤销要约而失效,故排除A、C项。“8月13日,甲工程公司收到乙建材公司的回复,乙建材公司表示白色瓷砖缺货,问甲工程公司能否用米黄色瓷砖代替。”这实际上是乙公司对甲公司的要约内容作出了实质性变更,已经属于新要约,因此甲公司关于订购白色瓷砖的要约在8月13日失效,故排除D项。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5.B。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规定:“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因侵权行为而永久性灭失或毁损,物品所有人以侵权为由,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受理。”据此,提起违约之诉不可请求精神损害赔偿。而提起侵权之诉,可请求精神损害赔偿。故B项正确。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