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结合“给定资料5”,谈谈我国为什么要实施社区矫正工作?(10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我国实施社区矫正工作原因有以下几方面:第一、它可以减少监狱人口,降低行刑成本,缓解监狱改造的压力;第二、它已经深受世界许多很多家的青睐,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第三、它能提高罪犯的教育改造质量:社区矫正更加人性化,不仅能提高罪犯的法制意识、化解心理障碍,让其重拾希望,还可在矫正期间得到谋生技能的培训,有利于犯罪人回归社会;第四、它能减少了服刑人员再犯罪几率,更好地维护社会的稳定。(计空格190字)

  (二)请针对“给定资料4”谈到的“退休老人砸车”现象谈谈你的看法。(10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老人砸车的动机是好的,但这一行为是违法的。老人在反映无门,诉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为了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惩罚闯红灯这一行为,老人用砖头砸车是迫于一种无奈,但是老人的这种行为也是违法的。老人砸车损害了他人的财产,而且他也不是执法人员,对于违法行为无权进行惩治,所以这是不可取的。因此,为了防止此类过激行为再次出现,应完善交通设施并加大对违章车辆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居民出行安全。(计空格190字)

  (三)假如你是田头村村民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1~3”,拟写一份《田头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总结》。(25分)

  要求:内容具体,准确全面,逻辑清楚,不要求行文格式。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近年来,我村在镇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村呈现安定团结的崭新局面,现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绩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一方面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完善相应的硬件配套设施;另一方面,采取多样的宣传活动,对村民进行集体宣传教育。这些举措的实施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减少了暴力事件的发生。

  (二)村务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凡是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必须通过由村民自己选举的村民代表大会来进行民主决策,这样做保证了村务的公开,实现了民主。

  (三)成立专业的治安联防队伍。对联防人员进行文明规范执法、执法技术等培训,治安员专业敬业的巡逻安定了民心,让斗殴、抢劫事件鲜有发生,维护了当地治安。

  二、存在的问题:由于我们普法工作不够深入和宣传措施比较老套,村民的法律意识仍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打算:我们将继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普法水平,创新教育手段,把提高全村村民的法律意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计空格486字)

  (四)结合“给定资料6”,请概括强拆频发的原因。(15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强拆为何频发,原因有很多,具体表现在:一、拆迁补偿标准低,群众无收益,不愿搬迁。二、拆迁方信息不公开、操作不透明,以及民意诉求表达渠道不通畅。三、巨额利益的驱使下,一方面:官商勾结,牺牲百姓利益来换取土地收益。另一方面,为降低经济成本,实行强拆,目的是要给其他拆迁户警示,实现尽早搬离。四、领导干部在扭曲的政绩观和发展观的指导下,追求政绩工程而不择手段。五、相关机关有法不依,违法不究,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力度不够。(计空格210字)

  (五)“给定资料7”画线部分写道:“法治是一项世俗的事业,真正的法治不是在追求神性的证成,而是把人作为万物的尺度。”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和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有思想性;

  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语言流畅;

  4.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以人为本是法治的终身价值追求

  法治的实现的确需要良法,但“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的奠基和弘扬,人的主体性的充分彰显无疑也是法治得以顺利实施并达至理想目标的关键。马克思·韦伯认为:“任何一项事业的背后都存在某种决定该项事业发展方向和命运的精神力量。”法治是源于人类对自身的存在、价值和命运的一种制度安排,“以人为本”则是深藏在它背后决定其发展方向和命运的最高的精神力量。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在法治层面,就是充分尊重和体现人的价值,为充分发挥人的主体作用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从意义上讲,依法治国就是要通过法治实现关照人自身,尊重人的价值与尊严的目标。可以说,依法治国方略的提出就是为了实现社会安定和人民幸福。只有体现人民幸福、人自身得到全面发展的发展观才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如果没有“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对法治的支撑,依法治国就只会是空洞的口号,而失去实际意义,甚至可能导致“恶法之治”。“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涉及法治建设方方面面,贯穿法治建设的始终,是依法治国的真正本质和核心。

  以人为本的法治就是要在立法、执法、司法各个环节上体现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自由是依法治国的价值选择。而民主、自由所体现的人本精神,完全符合社会主义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成为依法治国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因此,法治建设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都必须把维护人的权利放在最高位置上。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任何一个法治环节都不能忽略:立法工作要加快民生和社会领域立法步伐,要征求民意,科学立法;司法工作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执法工作要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者的能力和水平。

  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法制观念的根本,贯穿法治的始终。以人为本应作为我国法治建设的精神支柱。正如毛泽东所讲的:“被束缚的个性如得不到解放,就没有民主主义,也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是说,社会主义法治应以彻底解放人作为最高宗旨,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牢固地奠定法治大厦的人文根基,才能彰显出法治的目标和价值关怀。法治建设以人为本是方向、是目标,更是动力,只有坚持法治建设以人为本,法治中国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光明。(计空格101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