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备考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资料分析是行测部分比较容易提分的部分,同时也有一些“陷阱”需要注意,避免。文都公考老师针对资料分析中经常出现的“陷阱”进行详细的介绍:

  一、表格型材料中注意集合名词的出现

  ​某一年份引黄各省(区、市)地表水分行业利用情况统计 (单位:亿立方米)

  问题:引黄各省(区、市)中地表水取水量最大的三个省份的取水量之和与最小的三个省份的取水量之和,占全河地表水取水量的比重分别约是( )

  A.59.7%与6.4% B.59.7%与2.7%

  C.61.7%与与6.4% D.61.7%与2.7%

  【陷阱一】问题要求最小三个省份取水量之和,注意材料中涉及的河北、天津虽在一个表格里,但是属于两个省份,故最小的三个省份为四川、河北、天津。

  【解析】全河地表水取水总量是312.02,其中取水量最大的三个省取水量分别是68.98、67.01、50.44,细心做加法,然后利用首数法直接判断,最小的三个,注意河北和天津两者之和是8.08,所以最小的三个省取水量之和是8.08+0.29。故答案为B。

  二、统计图中注意端点代表的实际含义

  以下数据是对于世界部分国家在1990年、2000年和2004年的婴儿出生死亡率进行的统计结果,根据图表内容回答问题。

 

  图 世界部分国家婴儿死亡率数据(资料来源:世界银行数据库)

  问题:2000年,埃及的婴儿死亡率在所列的12个国家中由高到底,居第( )位。

  A.3 B.4 C.5 D.9

  【陷阱二】在折线图最左端,给的是世界平均值,故不参与12个国家的排名。

  【解析】观察上图知只有印度,尼日利亚,南非高于埃及,故选B。

  三、平均数问题中注意单位的换算

  数据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38.42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量的10.1%,同比增长9.9%。前三季度全省期房销售面积为2651.20万平方米,所占比重为7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5.2个百分点,同比增速高达17.5%;现房销售面积为27.1%。

  问题:2006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多少亿平方米?

  A.3.6 B.0.36 C.36024.0 D.36538.1

  【陷阱三】注意材料所给单位为万平方米,而问题所求为亿平方米

  【解析】江苏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38.42万平方米,占全国总量的10.1%,全国为3638.42万平方米÷10.1%≈36024.0万平方米≈3.6亿平方米,答案为A。

  资料分析备考时大家一定要注意细节,减少一些不必要分数的丢失,合理安排考前时间,相信大家都能够取到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