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9月下旬进行笔试,距离考试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立志参加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的同学们要抓紧时间备考了,文都公考政法干警栏目为大家提供文化综合考试备考资料,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顺利成警。

  1.许多现代化武器采取了“隐身”技术,下列不属于“隐身”技术的是:

  A.降低潜艇发动机噪音,采用喷水推进、电磁推进

  B.改进飞机的外形结构,尽量减少或者消除雷达接收到的有用信号

  C.武器装备采用吸收雷达波的涂敷材料和结构材料

  D.施放多个假目标,增多雷达监视目标数量

  2.2013年7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宣布,将在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全力打造CID。CID是指:

  A.首都信息化先导性示范区   B.新生态办公区

  C.首都休闲娱乐示范区    D.国际商务中心区

  3.下列建筑中,位于北京南北向中轴线上的是:

  A.天坛祈年殿   B.中华世纪坛

  C.人民英雄纪念碑   D.东便门城楼

  4.下列有关“函”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适用于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

  B.用于向有关主管部门的请求和批准

  C.用于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

  D.是公文中使用范围比较广泛的一种文种

  5.我国采用北京所在的东八时区的区时作为标准时间,称为北京时间,其发布地位于:

  A.北京天文台的授时中心   B.拉萨天文台的授时中心

  C.甘肃酒泉的国家授时中心 D.西安临潼的国家授时中心

  参考答案及解析:

  1.【D】 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常识。隐形技术俗称隐身技术,准确的术语应该是“低可探测技术”。即通过研究利用各种不同的技术手段来改变己方目标的可探测性信息特征,最大程度地降低对方探测系统发现的概率,使己方目标,己方的武器装备不被敌方的探测系统发现和探测到。A、B、C项正确,降低噪声、减少或消除雷达接收信号、吸收雷达波,均为降低己方目标被发现概率的技术;D项错误,释放多个假目标,不属于隐形,而是伪装技术,用来迷惑对方。

  2.【A】 解析:本题考查时政。2013年7月7日,海淀区政府宣布,在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全力打造中关村创新中心区,简称CID。CID:Central of Innovative District。根据北京城市功能拓展区(政务之窗)介绍,“采取“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以海淀区为主体,将中央信息区(CID)建设成为首都信息化的先导性示范区和中国向世界展示信息化水平的窗口。

  3.【C】 解析:北京中轴线南起外城永定门,经内城正阳门、中华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穿过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坤宁宫、神武门,越过万岁山万景亭,寿皇殿、鼓楼,直抵钟楼的中心,直线距离长约7.8公里。这条中轴线连着四重城,即外城、内城、皇城和紫禁城,好似北京城的脊梁,鲜明地突出了九重宫阙的位置,体现封建帝王居天下之中“唯我独尊”的思想。新中国成立后改造天安门广场,1952年在广场中央建造了人民英雄纪念碑。A项错误,天坛祈年殿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B项错误,中华世纪坛位于天安门正西;D项错误,东便门位于明清北京城内外城交界,位于中轴线以东。

  4.【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相关知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第14款规定:“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A、C、D均为函的特征;B项错误,说主管部门,为“请示”的相关特征。

  5.【D】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相关知识。一个国家采用的标准时间,按照国际惯例,各国的标准时间一般都以本国首都所处的时区来确定,我国的标准时间是首都北京所在的东八时区的区时,其发布位于陕西省西安临潼的国家授时中心。我国东西相跨5个时区,授时台必须建在国家中心地带,蒲城地处大陆腹地,离中国大地中心原点仅100公里,发射的时间信号便于覆盖全国;当地地质构造稳定,授时中心因地震等自然灾难被毁坏的系数极小;由于其重要性,建立在内陆地区比较安全。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