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8年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相关内容,为参加2018年选调生考试的考生提供复习的便捷,文都选调生考试网为整理了2018年选调生公共基础知识备考:秦朝与隋朝政治制度之比较,希望大家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

  一、秦朝

  考点解析: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统一王朝,它的各项制度对于历代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在考试中关于秦朝的考察着重在于秦朝的各项制度。

  秦朝的政治制度:在中央设置三公九卿制,协助皇帝处理全国政务。三公即丞相,被称为“百官之长”,帮助皇帝处理全国政事,其职位相当于现今的总理;太尉,主管军事,其职位相当于现今的军事主席;御史大夫,执掌群臣奏章,下达皇帝诏令,兼理国家监察事务,其职位相当于现今的中纪委书记;

  秦朝的经济制度:秦始皇下令,统一度量衡,统一货币(统一为圆形方孔钱),统一文字(以小篆为标准文字),车同轨,书同文。

  二、隋朝

  考点解析:隋朝在经历魏晋南北朝的分裂局面之后能够迅速恢复和发展,其制度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隋朝政治制度:隋文帝和隋炀帝在位时期,在中央设立三省六部制。三省为中书省、尚书省、门下省。其中,中书省负责起草诏令,门下省负责审核诏令,尚书省掌管行政,统领六部,在三省中尚书省的的权力最大;

  隋朝文化制度:隋朝的文化制度主要体现在对于科举制的贡献,其中,隋文帝废除九品中正制,开始采用分科考试选拔官员;隋炀帝开始设立进士科,广纳贤才。通过科举制,隋朝文化得以迅速发展,人才贮备为历代之最。

  相关推荐:

  选调生考试相关信息

  选调生考试备考资料

文都公考APP已正式上线,扫码即可下载!

  文都公考APP是文都教育精心打造的公务员考试类APP,知识覆盖国家公务员考试、地方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政法干警考试等内容。APP集知识点练习、历年真题、考试资讯、试听课程、学习记录、错题重做等功能于一身,从教、学、练、测、评等多角度帮学员巩固学习每一个重要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