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题,2018年选调生考试与2018年地方公务员考试同步进行。想要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们要提前做准备喽!文都公考为大家整理了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试题(公文写作与处理),供大家练习,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调整复习策略。

  1.在公文写作中,一些数词有固定的用法。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从10增加到50,可以说“增加了4倍”

  B.从100增加到500,可以说“增加到4倍”

  C.从10减少到1可以说“减少了9/10”

  D.从100减少到10,可以说“减少到1/10”

  2.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包括( )

  A.保证公文内容在政治上的正确性

  B.要实事求是,在业务上符合客观规律

  C.在文字表述上准确、生动、严谨,饱含感情

  D.起草要符合统一规定的体式与程序

  E.要注意正确选用书写的载体材料与字迹材料

  3.以下标题哪一个符合通报的撰写要求?( )

  A.《国务院关于部分地区违反国家购销政策的通报》

  B.《国务院关于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报》

  C.《国务院关于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通报》

  D.《关于打击盗掘和走私文物活动的通报》

  4.公文的语言以()为主。

  A.口头语

  B.书面语

  C.文学语言

  D.文言文

  5.公文签发(2)公文校核(3)公文归档(4)公文审批(5)公文起草

  A.4-5-2-1-3

  B.5-4-3-1-2

  C.5-2-4-1-3

  D.2-4-5-1-3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增加了”与“增加到”的区别和联系

  区别:增加了是指单纯的比原来扩大了多少,增多了多少;而增加到是批扩大到原来的多少,增多到原来的多少。

  联系:增加了,是扩大、增多了的意思。而增加到则是扩大、增多到什么程度的意思。从字面的理解来看,两者都具有比原来扩大、增多了。

  本题B项从100增加到500,可以说“增加了4倍”,不可以说“增加到4倍”,因此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BDE

  解析:

  本题考查公文基础知识。C选项错误,公文写作在文字表述上要做到准确、庄重、朴实、严谨、精练、符合语法逻辑。其余选项都是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因此,本题选项ABDE。

  3.答案: A

  解析:

  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主要内容或发文目的)、文种三部分构成,选项D错误。通报按内容可分为表彰性通报、事故通报、批评错误典型的通报,选项B、C的事由不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B

  解析:

  公文语言总的要求是庄重、平实、概括。公文语言功夫的核心是选词。选词一要根据所反映的客观实际需要;二要符合明晰、确切、简练的标准;三要根据具体的语言环境,为避免上下文重复而选择不同的词语,注意文中所涉及对象和阅读对象。多用书面语和文书用语,少用形象和描绘性词语和口语,不用方言土语,十分规范。

  5.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首尾顺序的排序题,观察这五件事,是对公文的程序的考查,公文起草是整个环节的开始,整个环节的结束应该是公文的归档,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相关推荐:

  选调生考试备考资料

  选调生考试相关资讯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最前沿的考试资讯,最齐全的备考资料,最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无限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文都公考APP已正式上线,扫码即可下载!

  文都公考APP是文都教育精心打造的公务员考试类APP,知识覆盖国家公务员考试、地方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政法干警考试等内容。APP集知识点练习、历年真题、考试资讯、试听课程、学习记录、错题重做等功能于一身,从教、学、练、测、评等多角度帮学员巩固学习每一个重要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