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可以靠面试全盘反转,有的人却可能因为面试与成公失之交臂。不管是国考还是省考,考生们可能都对行测考试中数量关系的部分感到恐惧。因为这部分题目确实难度系数较高。如果不借助解题方法,这类题目不仅耗时也正确率不高。为了让考生在面对这类题目时掌握答题思路,熟悉解题步骤 ,胸有成竹。文都公考老师给考生推荐优限法 帮助考生解题,打开题目突破口。

  一、什么是优限法?

  优限法是指,面对排列组合问题 的时候,优先考虑题目中具有限制条件的元素(也就是最特殊的元素),以此作为突破口,先把特殊元素排完再排没有限制条件的元素。

  二、例题讲解

  【例】有8人要在某学术报告会上作报告,其中张和李希望被安排在前三个作报告,王希望最后一个作报告,赵不希望在前三个作报告,其余4人没有要求。如果安排作报告顺序时要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则共有多少种可能的报告顺序?

  【文都解析】题目问有多少种顺序,即问多少种安排方式,属于排列组合问题。我们可以先观察题目中最特殊的元素。张和李希望在前三个,那先把他们的顺序排好,一共有6种排法;王希望最后一个,所以最后一个位置只能排他,也先把王的位置排完;其次是赵,不希望在前三也不能在最后,只有中间四个位置可以选择,一共有:4 种排法;最后四个人没有任何要求,可以在剩余的四个位置中任意排,一共有24 种排法;最后根据分步的思想:6×4×24=576种顺序。

  文都公考致力于服务考生,从考生角度出发,整理国考有关内容,希望助考生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