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题,2018年选调生考试与2018年地方公务员考试同步进行。想要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们要提前做准备喽!文都公考为大家整理了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试题(行测逻辑填空),供大家练习,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调整复习策略。

  1.蚂蚁,一种令人生厌的“小生命”,如今以它为原料制成的保健品却________地闯进了市民的保健领域。

  填入划线处最适合的一项是( )

  A.堂而皇之

  B.一鸣惊人

  C.神气十足

  D.名正言顺

  2.中国女足很长一段时间陷于 ,国人对女足的关注似乎仅 。2011年8月21日,中国女足最终获得大运会女足冠军,铿锵玫瑰再次 在球场上,国人不禁回想起当年中国女足的辉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低潮 弹指之间 怒放

  B.低回 转瞬之间 盛放

  C.低迷 昙花一现 绽放

  D.低落 电光火石 开放

  3.尽管诗歌绝无翻译的可能,却大有翻译介绍的必要。有多位前辈时贤对诗歌翻译理论不乏鞭辟入里的 。然而,何谓诗歌翻译的理想形式却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真知灼见 各执一端

  B.不刊之论 见仁见智

  C.不易之论 各持己见

  D.远见卓识 众说纷纭

  4.初秋的天空是蓝色的,没有云的________,喷射机恣意地在天幕上划下白线。阳光挥霍瀑洒,_________了所有的树叶,树叶是千万片的红黄金紫,在空中、风中绚烂地翻动。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阻挡 洗净

  B.遮挡 刷亮

  C.衬托 染亮

  D.点缀 遮挡

  5.从声学的角度看,对于绝大多数耳朵而言,批评是刺耳的音符,赞颂是动听的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音乐

  B.节拍

  C.旋律

  D.乐章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语境的选择。

  由“却”这一关联词可知前后构成转折关系,作者只是客观陈述事实,表达对“蚂蚁”这一小生命由令人生厌过渡到变成保健品的惊叹,而A项“堂而皇之”含贬义,不符合语境。B项“一鸣惊人”侧重在短时间内令人惊叹,与原意不符。D项“名正言顺”强调合理性,原文没有这一意思。C项“神气十足”用拟人手法描述了“蚂蚁”的这一转变,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和实词的混搭填空。

  从第二空入手。“弹指之间”比喻时间极短暂;“转瞬之间”非常短暂的一瞬间;“昙花一现”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电光火石”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现多形容事物象闪电和石火一样一瞬间就消逝。结合语意,“国人对女足的关注”对于女足来说是一种好事,是一种激励,因此“昙花一现”最符合语意。答案锁定C。第一空。“低潮”比喻事物停滞或缓慢发展阶段;“低回”指起伏回旋;“低迷”指低落,多形容形势、境况;“低落”指向下降,一般指情绪。材料谈的是中国女足不受关注的状况,将C项的“低迷”符合语意。第三空。“怒放”、“盛放”都强调开放之盛;“绽放”侧重于“绽”——形容花开时由花蕾花瓣紧闭到展开的样子。此空形容的是“铿锵玫瑰”,因此用“绽放”最为恰当。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的语境搭配。

  先看第一个空,题干的意思是许多前辈对诗歌翻译理论的见解是非常准确、鞭辟入里的,是不能改动或不可磨灭的言论。B项“不刊之论”比喻不能改动或不可磨灭的言论,用来形容文章或言辞的精准得当,无懈可击,符合语境。

  A项“真知灼见”正确而深刻的认识和见解。D项“远见卓识”指有远大的眼光和卓越的见解。A、C项都不能体现出鞭辟入里,不能磨灭之意。 C项“不易之论”指完全正确,不可更改的言论,但常常用来形容论断或意见非常正确。也不符语境。所以排除A、C、D三项,选B。

  再看第二个空,题干意思是很多人对于“诗歌翻译的理想形式”的看法是不同的。B项“见仁见智”指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符合语境。验证B正确。A项“各执一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C项“各执己见”指各人都坚持自己的意见。A、C项都常用于有对手的辩论中,不符语境。D项“众说纷纷”人多嘴杂,各有各的说法。不能体现出立场、角度等方面。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根据文意,本句介绍的是初秋的晴朗的天空,根据“喷射机恣意地在天幕上划下白线”可以判定,天空是万里无云的状态,而且作者很喜欢这样没有云的天空,根据文段语气可以排除C、D两项;阳光使得树叶呈现红黄金紫,是阻光将树叶的颜色照亮的缘故,所以“刷亮”最为恰当,本题选B。

  5.答案: C

  解析:

  根据题干,空格处的词语应与“音符”相对应。“音符”为乐谱的组成部分,而“音乐”和“乐章”的范围过大,无法与其对应。横线前面的形容词为“动听”,“旋律”可以用其来形容,“节拍”则不可以。故选项C为正确答案。

  相关推荐:

  选调生考试备考资料

  选调生考试相关资讯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文都公考APP已正式上线,扫码即可下载!

  文都公考APP是文都教育精心打造的公务员考试类APP,知识覆盖国家公务员考试、地方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政法干警考试等内容。APP集知识点练习、历年真题、考试资讯、试听课程、学习记录、错题重做等功能于一身,从教、学、练、测、评等多角度帮学员巩固学习每一个重要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