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2017事业单位模拟题:言语理解(57),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时事政治热点及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1.从本质上说,人类文明的进程就是不断脱离动物界的过程,这一过程主要包括人类体质的进化和心性的进化两个方面。从猿到人的体质进化,人类用了上百万年的时间才完成,而人类心性的进化则还要缓慢。当人类跨越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进入铁器时代之后,动物性依然顽强地在人类身上闪现着。如何管理好人类的情感,使带有动物性的人变成理性的人,是儒家最为关注的重要课题。如果把儒家的答卷归结为一个字,那就是“礼”。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描述人类文明发展进化的大致过程

  B.对比人类体质与心性两方面的进化

  C.阐述儒家强调礼仪作用的社会原因

  D.说明儒家思想的产生根源与现实意义

  2.随着通讯技术的进步,当今社会,政府执政的舆论环境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各种舆论可以借助网络、短信等现代传播工具,跨越时空迅速传递,使意见空间加大,意见力度增强,而决策透明度的增加和公民民主参与意识的增强,又加大了政府的舆论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对“舆情危机”的处理,需要改变以往的被动方式,针对新出现的情况,及时采用新的方式来应对。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说明政府在新舆论环境下有必要转变应对方式

  B.对比不同时期政府舆论宣传的客观环境与方式

  C.剖析政府执政的舆论压力不断增大的外在原因

  D.分析通讯技术发展与舆论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8年定为“马铃薯年”,俗名“土豆”的马铃薯被联合国的专家们称为“隐藏的宝贝”。联合国用一种农作物命名一个年份,在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就是2003年——国际水稻年。今年的主角为什么不是“玉米”、“苹果”,偏偏是土豆这个深埋地下、不起眼儿的小东西呢?因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土豆。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土豆和水稻都是重要的农作物

  B.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C.土豆被提到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

  D.土豆潜在的巨大价值有待进一步开发

  4.古人写诗“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写小说,动辄“闭门谢客,披阅十载”。现在许多作家每年出好几部长篇,几十万字,个把月就写成了。没有对生活的日积月累,没有对人生的深思熟虑,没有对写作的精心布局,没有对文字的字斟句酌,反复修改,怎么会有精品?又怎能抵抗时间的淘汰?“创作”如果说不同于别的工作,就在于一个“创”字;如果说有难度,也在于一个“创”字,既不同于前人,又不同于自己。

  这段文字主要表明:

  A.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B.时间是艺术作品的试金石

  C.今人的创作态度不如古人严肃

  D.长期潜心创作,才会出高质量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