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事业单位练习题:法律题(7),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在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内容中,法律常识一直以来都是必考内容之一。本篇就通过一些题目帮大家简单回顾一些法律常识。

  1.法律是体现( )的意志,由国家制定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规范体系。

  A.被统治阶级 B.统治阶级

  C.无产阶级 D.资产阶级

  1.【答案】B。解析:法律是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由国家制定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体系。故本题答案选B。

  2.我国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大( )。

  A.代表的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

  B.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C.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

  D.全国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2.【答案】D。解析:《宪法》第64条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_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 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法律和其他议案由全国人民代 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故本题答案选D。

  3.关于我国国家主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我国的国家元首,对内对外代表国家

  B国家主席是一个国家机关,包括国家主席和副主席

  C国家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产生

  D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同全国人大每届任期相同

  3.【答案】C。解析:我国的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只能由全国人大选举产生。故本题答案选C。

  4.高某无证经营被区工商局罚款300无,髙某不服申请复议,复议机关市工商局决定罚款600元,后经确认,区工商局所作的罚款行政处罚违反法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高某可以请求区商局赔偿600元

  B.高某可以请求市工商局赔偿600元

  C.高某既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600元,又可以请求市工商局赔偿600元

  D.高某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300元,市工商局赔偿300元

  4.【答案】D。解析:《国家赔偿法》第8条规定:“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故本题答案选D。

  5.2007年5月2日,吴某到某县郊区旅社住宿,拒不出示身份证件,与旅社工作人员争吵并强行入住该旅社。该郊区派出所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决定对吴某处以300元罚款。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派出所可以自己的名义作出该处罚决定

  B.派出所可以当场作出该处罚决定

  C.公安机关无须将此决定书副本抄送郊区旅社

  D.吴某对该罚款决定不服,应当先申请复议才能提起行政诉讼

  5.【答案】A。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1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决定;其中警告、500元以下的罚款可以由公安派出所决定。所以派出所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对吴某处以300元罚款,A项正确,应选。第100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的,可以当场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所以派出所不能当场决定对吴某处以300元罚款,B错误,不应选。第97条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向被处罚人宣告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书,并当场交付被处罚人;无法当场向被处罚人宣告的,应当在2日内送达被处罚人。有被侵害人的,公安机关应当将决定书副本抄送被侵害人。郊区旅社在这里是被侵害人,公安机关应当将决定书副本抄送郊区旅社,C错,不应选。第102条规定,被处罚人对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根据2012年修正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治安管理处罚不再复议前置。D错误不选。故本题答案选A。

  相关推荐:

  2017年11月+12月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持续更新)

  【2017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汇总(12月)

  【2017事业单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每日一练汇总(12月)